黄石:使用公筷文明就餐 拒食野味保障健康

A-   A+
发表时间:2020-05-22 09: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疫情发生后,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进食成为许多市民就餐的新风尚,拒绝购买和食用野味的倡议则获得更多市民的支持。如今,一股新的餐桌文明新风正渐渐吹进市民的生活。

  19日晚,记者在武商黄石购物中心附近一家餐厅门前看到,该餐厅显眼处张贴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海报,每张餐桌均间隔一定距离,桌上放有公筷公勺。就餐的李女士表示,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卫生,除了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还可以避免浪费,方便将剩余食物打包回家。楚乡厨艺大智路店经理陈永红说,该酒店一直注重引导顾客文明用餐、适量点菜。餐桌上按标准摆放公筷公勺,服务员提醒顾客使用公筷。

  餐桌公筷折射城市文明,杜绝野味则是对文明健康的更好践行。20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农贸市场。在采阳园永安生活广场一楼的水产和生鲜销售区域,记者询问多家摊位有无青蛙卖,摊主均回答没有。该市场一楼有禁止贩卖食用野味的公益广告。

  湖北理工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张雪峰表示,传染病的流行传播离不开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动物这三方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捕杀售卖可以有效控制传染源;使用公筷公勺,可以切断传播途径,把好“菌从口入”这一关。

  “多人聚餐时不使用公筷的最大弊端,是传播病原微生物,比如,可能诱发胃癌的幽门螺旋杆菌就存在于感染者的牙菌斑和唾液中,在不分餐的情况下,筷子很可能成为病菌的传播媒介。所以使用公筷公勺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用公筷公勺举手之劳,改变虽小意义重大。”张雪峰说。(黄石日报 记者 陈弘毅 熊科香)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