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鸟”站岗“文明哨” 鄂州市民文明巡访团在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0-05-25 09:22    来源:鄂州文明网

  在湖北省鄂州市街头,有这样一支身穿“绿马甲”的人活跃在鄂州的大街小巷,他们有的身背照相机,有的手拿笔记本,时而拍一拍、时而记一记,从商场、机关、学校、社区、市场到公园景点,他们风雨无阻,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被誉为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一盏明灯”,百姓生活中的“一面旗帜”,是鄂州市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市民巡访团正在对不文明地方进行拍照。图片来源:鄂州市委文明办

  这支36名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就是由市创文办新成立的2020年市民文明巡访团,百姓亲切地称这支市民巡访团为“啄木鸟”,市民巡访团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和满满的热忱,为城市“文明哨”站岗,用一支笔、一颗心,“巡”出城市文明新气象。

  “盘”出创建“红黑榜” 明察暗访“敢亮剑”

  文明创建,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曝短亮丑。巡访员出门即上岗,自带辐射“雷达”,多角度反映社情民意,全方面宣传创建成效。他们或集中或分散,或明查或暗访,发现问题,挖掘“亮点”。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反馈巡访结果“有图有真相”,助力构建“鄂州创文红黑榜”。

  市民巡访团正在对摊主询问菜价。图片来源:鄂州市委文明办

  潜移默化树新风 文化花开满城芳

  在鄂州市区多个红绿灯路口,大车小车各行其道,匀速行驶。公交站台边,大家耐心站在月台上候车,乘客前门上后门下,互相礼让,秩序井然。车上人多,大家都站着,但特殊专座却仍空在那。一名妇女抱着孩子上车,年轻的小伙赶忙迎上去帮忙,“谢谢”、“不客气”,言语间十分和谐温馨。

  市民巡访团查看菜食材环境卫生整治问题。图片来源:鄂州市委文明办

  走进社区,醒目的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栏映入眼帘。社区路面整洁,垃圾归箱、汽车入位。走进菜市场,内部整洁卫生,经营有序,快检员正忙碌地检测蔬菜残留农药,数据也在大屏上滚动播放。摊主们诚信经营,明码标价,赢得不少市民交口称赞。

 

  市民巡访团正在对药品进行核对价格。图片来源:鄂州市委文明办

  这些让人赏心悦目的美景就是市民巡访团“挑刺”换来的“硕果”,市民巡访团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群,形成追求文明、创建文明的良好风气,让鄂州社会发展更和谐、人民生活更幸福、城乡环境更美好。(鄂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万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