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澎湃创城动力

A-   A+
发表时间:2020-05-21 14: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初夏时节,汉江潮起;仙桃城乡,创城蹄疾。

  创城,仙桃“头号工程”。全市上下全面展开以“营造大氛围、加快大建设、实施大整治、推进大治理、深化大创建”的“五大”攻坚行动,向全国文明城市发起奋力冲刺!

  提高颜值气质,传递城市温暖,凝聚发展力量。文明,成为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底色。

  “头号工程”决战决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仙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

  市委市政府把文明创建与城市治理作为全市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列为头号工程,分别成立了市创城指挥部、市文明创建暨城市治理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周志红、市长余珂挂帅指挥,定期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创建工作。

  4月27日,市委书记周志红、市长余珂率队拉练第一季度文明创建暨城市治理工作,以上率下,带动全市各地各部门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激发全民共创的磅礴之力。

  现场点评,打分排名。这是我市首次在拉练中引入考核评分机制。市委书记周志红强调,要进一步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久久为功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事情抓起,加快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公交出行、集贸市场、食品安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民生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享创城成果。”周志红的一番话语鼓舞人心。

  市长余珂深入城区“三办一园”督办文明城市创建,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围绕强基础补短板、优服务造氛围、抓管理促长效,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以更足干劲、更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市委副书记郭生元经常进社区、看改造、察秩序,调研督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也是广大市民的期盼和愿景。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印家利多次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细化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并提出整改措施。

  灯塔指引航向,目标决定方向。全市上下一盘棋,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志在必胜的信心,全力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为加快推动仙桃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全民同创汇聚合力

  文明创建“大考”在即,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如何在120天里迎接“创城”大考,为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市实行市“四大家”领导、市直单位包社区,市直系统、城区“三办一园”包“门前三包”岗和责任路段工作机制,市领导带头沉入一线指挥“战斗”,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基层队伍尽心尽力、实干实为,实现市、街道、社区三级整体联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全覆盖管理。

  “4+80+100”齐上阵的大创建热潮迅速掀起——“4”代表城区三办一园,“80”代表城区所有社区(村),“100”代表市直一级单位。

  从部门到社区,从城区到乡镇,从大街到小巷,从干部到群众,形成一幅幅人人参与创城、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图景。

  市城管局全员上阵,规范各类违章占道行为3100多起;拆除一店多招、破损广告画面435处;清理城市“牛皮癣”1万多处;清理、规范、入地杂乱管线18000多米;即查即拆新增违法建设41处2700平方米。开展“大清洗、大清理、大转运”活动,社区村居解封后清理城乡积存垃圾近900吨。

  宏达路北段改造提升项目完工、钱沟路北延“断头路”建设项目启动……市住建局由党组成员牵头、11个科室参与,组建11个工作专班,对开工项目实行全覆盖包保。他们干劲十足,“干白天、忙夜间,抢晴天、战雨天,确保文明创建项目5月25日前完工,城市治理项目8月底基本完工。”

  昌盛、大洪、健康路市场改建工程率先启动、组织成员单位和城区“三办一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7次、规范熟食店128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干部118人下沉一线,在城乡52个集贸市场驻点包保监管。

  文明,在创建中升华。环境,在创建中蝶变。

  对标创建攻坚克难

  文明是一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最新版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几百个子项共上千个点位,125条测评标准反复考量着城市的细节。

  “请你们把桌椅板凳往店内收一收,放在外面多不美观。”5月13日上午,城管一大队联合征稽中心共28名执法人员,出动4台执法车辆,对复州大道(西桥至纽芬兰)进行了集中整治,摆放车辆48辆,清理牛皮癣89处,规范出店经营11家,拆除一店多牌3处,清理杂物2车,清理破损广告1处。

  “文明创建贵在精细。”城乡环境整治组周斌说,“近段时间,我们全力以赴攻克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补短板、治硬伤、扫盲区。”

  从“神经末梢”入手,在“麻绳最细处”’攻坚,像绣花一样精细。

  我市制定了《仙桃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任务分解表》和《仙桃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标准操作手册》,印发了《仙桃市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和《2020年文明创建暨城市治理工作要点》,向各责任单位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定标准,将文明创建和城市治理任务指标层层分解、层层量化。

  科学谋划重点点位,着力打造精品点位,以点带面、以优促劣,促进点位创建全面铺开。目前,11类示范点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仙桃大道、丝宝路、汉江路、新城大道完成25处景观式公益广告及868个遵德守礼牌;刘口社区完成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合社区、杜湖社区完成“两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中心)设计;烟草巷、种子巷完成路面、立面改造,管线整治。(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许立菊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