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猇亭区:文明新风滋养美丽人文

A-   A+
发表时间:2020-05-21 09:00    来源:宜昌文明网

学生到424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凝心铸魂,久久为功。

  污水处理厂旁边,就是亲水生态湿地;绿树婆娑的六泉湖公园,就是居民家门口的天然绿色氧吧。蝶变的云池河,水清岸绿白鹭飞;三峡奇石文化广场,汇聚无数玛瑙珍宝……

  如今,徜徉在猇亭的大街小巷,花木葱茏,居民笑容灿烂,无不让人感受到城市人文品质的温暖,感受到城市文明新风的和煦。

  涵养城市人文品质

 

长江哨兵保护长江 

  4月23日上午,猇亭段长江边一艘巡护船上,10多位“红马甲”身手敏捷的打捞着江面的漂浮物。他们是猇亭区“长江哨兵”志愿者,当日是世界地球日,他们正在开展'戴上口罩去巡查,共护身边洁净水'主题活动,开展清漂、巡护作业,拍摄记录长江岸线的复绿情况。

  猇亭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天两天了,辖区各单位、各街办和社区(居、村)分别成立了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围绕家园美化、水源地保护、长江生态保护等主题,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

  其中,“猇亭先锋志愿服务协会”发挥了龙头作用,每月招募志愿者在长江沿岸集中开展一次活动,成为工作常态,“长江哨兵志愿服务队”义务守护长江的事迹受到省内外广泛好评。近3年来,60支志愿服务队聚焦生态文明开展活动500余次,参与人数突破12000人次。

  “长江哨兵”、“先锋志愿者协会”、“朝夕公益”……是猇亭涌现的志愿服务的“名片”,像这样的民间公益组织,猇亭还有很多。未来三年,在“美丽猇亭”建设新征程中,将通过典型引领,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确保全区志愿者注册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达18%以上,志愿服务将在猇亭大地蔚然成风。

 

生态理念深入人心 志愿服务活动成常态 

  “参与志愿活动的人越多,主动保护长江的人就越多,遗留在江滩的垃圾就越少。刚开始时,我们每周举行两次志愿活动,每次能捡满满两车垃圾,而现在,几次活动可能都捡不到这么多。”猇亭先锋志愿服务协会的发起人周爱华介绍说。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带动另一个社区……这些行为就是一面面旗帜、一个个标杆,文明风气就是这样传播开来的。

  志愿者的日常没有宏大的叙事,有的是每个人可感可触、自觉参与的现实:是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是舒适的环境、丰盈的生活,是奋斗的青春、昂扬的精神,是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和心底流淌的幸福。这些温情义举、点滴善行、微小幸福涵养着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新猇亭。

  塑造城市特色风貌

 

滨江织布街焕新颜 

  行走在长江猇亭古老背居委会江段,兴盛于明清时期的织布街、新正街重新焕发出活力,成为市民心中的“网红打卡地”。

  织布街是宜昌市城区保存较好的历史古镇古街区。织布街沿江而建,江滩南北长约1.3公里,总面积约72860平方米,与宜都隔江相望,不仅是宜昌水域治理的重要节点,也是区域生态环境和景观建设的重点发展区域,目前仍完好的保存着码头文化遗迹。

  修旧如旧的织布街,以码头遗址为依托,开展治危、治违、治污行动,规划建设亲水滨江公园。走在重新修整的步道上,俯视重见天日的“牛鼻”拴船石桩,参观年代久远的孟家老屋,还可以踏上修建码头时铺设的青石板感受历史变迁的气息。

  猇亭坚持保护与利用并举,规划与改造并重,稳步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进一步丰富了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猇亭古战场,是三国时期夷陵之战的古战场,也是新时代宜昌推进长江大保护、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借助滨江公园延伸至猇亭古战场的机遇,切实保护好、挖掘好、宣传好、传承好猇亭厚重的历史文化,促进区域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培育新业态,实现新突破。

  如今,猇亭正协调紧锣密鼓推进滨江公园向猇亭延伸,加快推进长江崩岸治理、生态复绿、岸线腾退工作,推动猇亭17.2公里滨江绿化全面完成。实施城市绿道、立体绿化和山体修复等工程,推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探索建设“公园城市”。实施主要道路、建筑和公共空间“亮化工程”,改善城市景观效果,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城市功能和特色文化融合发展,适度保护性改造织布街特色文化街区,呈现猇亭城市人文的特色风貌。

  猇亭,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历史印记与时代精神相互交融,散发出别样的城市魅力。

  厚植城市文明风尚

 

垃圾分类我们在行动 

  去年4月7日,猇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在区文体活动中心举行,这是一条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

  猇亭区牢牢把握“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四个工作导向,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做到有制度规范、有专兼人员配置、有功能完善的阵地、有统一标识标牌、有规范操作流程、有多支志愿者队伍、有常态化的实践活动、有必要的经费保障,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传播思想、实践文明、展示风采、共筑梦想”的百姓之家。与此同时,猇亭区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新风尚。每年清明节前后,猇亭区以街办、民政局为主导,通过宣传栏、宣传单、倡议书等形式,开展文明祭祀、绿色安葬宣传,禁止使用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全区范围内发放宣传单、张贴市人民政府公告、设置鲜花免费赠送和置换点。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对辖区无证生产、销售不易降解祭祀用品的商户、摊位及时开展清查,从源头上净化了丧葬活动社会环境。

 

猇亭区生态环保小课堂开讲 

  为使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猇亭在社区(居、村)开展以居家节能、低碳出行、绿色消费、志愿环保、家园美化为内容的“五星”生态公民创建活动。通过创建,引导居民使用节水节能装置;搭建邻里拼车平台倡导“绿色出行”,传达节能减排理念;举办社区跳蚤市场,让闲置物品发挥作用再利用;组织居民开展环保志愿活动,清理环境卫生,推行“绿树认养”,树立环保理念;对社区部分关键节点及环境薄弱点进行改造,建立了“社区小景”,向居民免费发放绿植,带动居民参与家园美化。同时严格开展限塑行动,猇亭区市场监管局以文明餐桌行动为载体,印发宣传单,引导餐饮经营户尽量使用可消毒的餐饮具,不用或少用一次性塑料餐饮具。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每月坚持出动执法人员,对全区餐饮业店、食堂、食品经营户向消费者提供的消毒餐具、一次性餐具进行检查。限塑行动开展以来,金岭路餐饮一条街实现遵守禁用一次性餐饮具规定。

  在走出一条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同时,猇亭区还持续开展多层次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七五普法、“中国梦歌曲大家唱”、社区广场舞、地方戏曲汇演、群众体育比赛、读书看报、文艺培训等系列活动,以法治、文化为主题,潜移默化中弘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法治文化精神……

  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一项项“惠民心、聚人心”的举措,无不感染着猇亭居民。群众个个争当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争当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助推城市品位不断提升,阔步迈向“美丽猇亭”!(三峡晚报全媒记者余白云通讯员谭雪姣)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