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高新区以绿化美化推动环境整治 高颜值成就生态好气质

A-   A+
发表时间:2020-05-21 08:28    来源:宜昌文明网

峡州大道两侧绿植生机勃勃,部分边角也被一一栽种了草皮,车行其中满眼绿。记者黄余洋 通讯员张雨萌 摄

  道路两旁,裸露的黄土“穿”上了绿装。运河两岸,新栽种的海棠花萌发了新芽。小区旁的山地,刚刚播撒了花籽和菜籽,居民们开始期待满眼鲜花和绿草……这是5月18日,记者在宜昌高新区看到的美丽景象。

  出门见绿,移步即景。今年以来,宜昌市以深入推进花园城市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形成了“绿在城中、楼在林中、人在绿中”的景观特色。

  清死角种绿植,运河沿线添绿

  5月18日傍晚时分,不少住在宜昌高新区恒信中央公园的居民,正在小区相邻的运河旁散步遛狗。一个月前,因为垃圾遍地、杂草丛生,这段运河还是人迹罕至。

  “旁边的工厂堆满了杂物,简直就是个垃圾场。岸边和水上到处都是垃圾和杂草,水质也不好,和运河公园的景致相比简直天壤之别。”正在散步的姜女士告诉记者,搬到这边两年多了,改造之前她只到这里来过一次,因为环境实在太差了。

  4月初,宜昌高新区启动运河沿线环境整治,越新玻璃厂周边是重点整治对象。

  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组织人员对越新玻璃厂内杂物进行了彻底清理,先后清理了47车约500吨杂物。

  与此同时,宜昌高新区还组织志愿者对该路段运河及两岸的杂草和白漂进行了彻底清理。清理干净后的运河岸边,只要成片的空地,都被种上了绿植。据统计,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在运河沿岸种植了1500株海棠和各色鲜花。

  “整改后,我会经常来这边散步。”姜女士笑着说,她期待着运河岸边海棠花开的美丽景象。

  拆窝棚撒花籽,小区环境添彩

  “这些地都撒了草籽和花籽,不能让人破坏了。”5月19日傍晚,家住宜昌高新区东锦苑小区1号楼的赵丹胜正在小区旁的山上转悠。一周前,他主动请缨担任了这片山地的“临时山长”,负责制止居民开荒种菜和乱扔垃圾等行为。

  东锦苑小区的这片山林约50亩,原为小区二期项目用地,因未开工一直被小区居民“占领”。

  赵丹胜给记者描述了山地整改前的模样:一排排鸡舍,菜地连成片,不仅臭气熏天,还滋生了大量蚊虫。因为没有沟渠引水,一到下雨天,粪水还会流到马路上,附近居民怨声一片。

  3月底,宜昌高新区开始对东锦苑附近山体进行整治。东锦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欢告诉记者,整治过程中,共拆除了60处窝棚,近百块菜地,整改后的山地已经播撒了花草籽。下一步,将进行挖沟引流的工作。

  为了让整治后的环境持久保持,社区还邀请东锦苑小区居民作为“临时山长”,参与环境管理,赵丹胜便是其中之一。

  “现在,难闻的气味没有了,蚊子也少了,我就盼着山上的花草快点长出来,肯定特别好看!”赵丹胜憧憬着。

  清杂物补绿植,道路两侧增色

  各色月季和夹竹桃开满枝头,桂花树和法国冬青长出新绿,刚刚过去的这个春天,峡州大道沿线的美景吸引了不少宜昌人拍照留念。

  宜昌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执法管理科科长何江玲介绍,峡州大道两旁的绿化带栽种了不同色彩的植被,因为管理没有及时跟上,部分绿化带开始出现白色垃圾和杂草,两旁的山体也有黄土裸露的现象。

  3月底,宜昌高新区启动道路环境整治,一方面组织人员对绿化带进行清理维护,一方面在道路沿线山坡栽种绿植。

  据统计,该区先后出动104名绿化工人对峡州大道中间绿化带进行整治,先后清理了1.15万平方米的杂物,同时拖土方70车,补植大量法国冬青、夹竹桃、桂花树等绿植。

  整治过后的峡州大道,道路两旁的山体都被栽种了绿植,已难觅黄土的踪迹;中央隔离带的边边角角都是各色鲜花和绿植,早也没有了白色垃圾,已然再现景观大道的美丽容颜。

  和峡州大道一样,西陵二路快速路两侧的环境也发生了大变样。在林溪郡路段,两旁的山体已经完成整改,新栽种了草坪1900平方米,栽植各种植物180株,进一步绿化美化环境。

  如今,驱车行驶在宜昌高新区境内,宽阔平整的车道配上赏心悦目的植被,一条条“景观大道”让人流连忘返。(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刘俊 实习生 陈祎祎)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