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脱贫决胜小康 黄石市将“助残日”拓展为“助残月”

A-   A+
发表时间:2020-05-19 15: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17日是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连日来,黄石市围绕“助残脱贫,决胜小康”的活动主题,把助残日活动拓展为助残月活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助残活动,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4月20日,黄石市人民政府残工委办公室颁发了《关于开展第30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并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信息渠道同时布置部署,各地各部们积极响应,并结合实际安排了助残日的系列活动。

  围绕活动主题,各级残联实施扶残助残行动

  紧扣主题,市残联率先开展了系列活动。党组成员组成3个工作组,分别带领相关人员深入阳新县、大冶市、开发区·铁山区农村对32户建档立卡存量未脱贫的残疾人家庭入户走访,认真实施“一户一策”。同时,实施全市残联系统走访探视因疫情曾隔离、一户多残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家庭的专项活动,全市残疾人工作者积极投入到实践中去。据初步统计,在助残日期间大部分人员已完成了这一工作任务。5月16日,东楚晚报以“为残疾人插上飞向幸福的翅膀”为题专版报道了我市残疾人“自强脱贫典型”的先进事迹。5月17日上午10:00-11:00,市残联首次在黄石电台经济广播FM103.3兆赫和《云上黄石》手机客户端同步直播“2020年黄石市助残日主题活动”:残疾人自强自立的典型、书画献爱。助残有我、市图书馆捐赠盲人听书机200台、服务窗口学手语比赛、托起残疾人就业梦想、健康成就小康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思想深刻,产生出较好的社会效果。

  县(市)区残联开展的主题活动各具特色。大冶市报道了谢正稳、余泽满、汪家明等一批残疾人脱贫攻坚的自强典型,开展了市残联机关党员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进残疾人家庭”的走访探视活动,为1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无障碍计划,下乡为残疾人开展适配辅具500件。黄石港区在万达广场举办了庆祝活动:现场为23名残疾人适配了各类辅具,3名盲人按摩师免费为10多位居民提供按摩服务,发放贫困精神病患者医疗救助卡304张,5家用人单位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供有意愿求职的残疾人择业;西塞山区在工业园区为58名残疾人发放了轮椅、坐便椅等辅具,还对残疾人开展了法律法规的线上培训;下陆区走访慰问165名残疾人,并为特困家庭送去了慰问金,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发放辅具100件;开发区·铁山区深入大王镇走访慰问了两户未脱贫的残疾人家庭。

  发挥协会作用,着力打造各个群体的特色

  盲协成功联办借阅听书机。15日上午,市盲协与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盲人智能听书机集体借阅仪式,现场向盲人办理了200台的借阅手续。我市有8571名视力残疾人,他们有着与正常人一样的读书学习需求,市图书馆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服务宗旨,首次向盲人借阅了200台设备,这些听书机中有电子书、数字图书馆、网络收音机、按摩管理、录音机等14项功能,基本实现了海量资源支撑、专业知识服务和定制化信息推送,能有效消除视障读者的阅读障碍。一位盲人读者高兴地说道:盲人受视觉的限制,不能接受到系统的文化教育,通过这个听书机,我们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能收集到更大的知识量,帮助盲人与社会不脱节。

  与此同时,市智协组织协会委员们学习了有关文件精神,合理谋划下一步工作打算。

  充分发挥残工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

  市民政局围绕自身职责和任务分工,积极开展“三送一稳”的专项行动,并整合养老院等资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对象中的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集中照护服务。

  市住建局结合职能实际,认真研制改善残疾人住房的政策措施,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在申请公租房排序中享受加分政策。

  市教育局对我市516名残疾学生的教育问题进行全面摸排、研究,以确保今年秋季开学时,全部实现就地就近随班就读或市特校就读。

  市医保局深化残疾人医疗救助政策,积极推进残疾人医疗特惠政策的研究。

  ……

  通过开展第30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增强了公众的扶残助残意识,进一步营造了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为推动新时代黄石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黄石市残联组宣科)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