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县三洲镇八一村:选好“领头羊”乡村风貌变

A-   A+
发表时间:2020-05-19 10: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房屋院落整齐干净,街道两旁花朵竞相开放,风吹过河面,泛起微微涟漪,此时的八一村处处呈现出美丽的乡村画卷。2019年,监利县三洲镇八一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曾几何时,八一村原“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基础设施落后、垃圾四处堆放……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为彻底改变八一村落后面貌,2018年10月,三洲镇委先选派有着33年乡镇工作经验的机关干部郭清华到八一村任支部书记。郭清华充分发扬民主,多次深入党员群众家中听取建议。最终,通过法定的选举程序,八一村确定郭清华、姜华、张胜武、瞿勇、付丽萍为新一届的村“两委”班子成员。

  “你们放心,这条路不修好,我也不配到村任支部书记!”八一村有一条鱼池生产路年久失修,村民反映多年未得到解决。新班子组建后,郭清华立下“军令状”,向村民承诺一定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现场察看、入户听取群众建议、写专项请示报告……郭清华带着班子成员迅速行动起来,大家放弃休息时间,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终于得到了上级部门“尽快修通这条生产路”的答复,如今这条近一公里长的生产路正按标准进行水泥路面硬化。

  群众的诉求得到解决,老百姓脸上笑容也多了,党员干部的斗志也起来了。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八一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全村配备了400多个垃圾桶,对陈年垃圾进行了清理清运,建立了健全的垃圾处置制度,有效解决了辖区内的生产生活垃圾问题;

  由村牵头,多方筹措资金,为全村的“低保户”“五保户”及部分“特困户”装上了自来水;

  38户精准扶贫户在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下,免费引进苗木或发展蔬菜、果树和虾稻共生产业,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新修桥涵10处,全村主要沟渠进行了有效清淤,清理长度2.5公里,基本实现水系畅通、水体清澈;

  全村新建道路15公里,大部分生产路得到修复,村级主干道绿化率达70%以上,村级主干道两旁全部种上花草与风景树。

  “村庄能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和谐,离不开这些村干部的努力!”村民对村里发生的喜人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都自觉地维护这美丽的环境。

  如今的八一村,村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每每晨曦初现或夕阳西下,孩子在嬉戏耍闹、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悠闲散步,到处是一派和谐幸福景象。(荆州日报 记者陈雪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