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平凡人”引领学生发掘“成长中的我”

A-   A+
发表时间:2020-05-18 09: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阔别校园120余天,从寒冬等到孟夏……5月20日,武汉市7.3万名初三年级学生将迎来返校复学。

    在“停课不停学”的日子里,武汉六中上智中学思政教师鲁娅萍围绕《成长中的我》这一专题,引导即将面对中考的学生们在体验、认知和探讨中认清自我,体味自我价值与生命绽放的意义。

    一幅漫画,引发“笼子”里的反思

    “喧嚣的中国静下来了,躁动的社会静下来了,焦躁的人们也渐渐静下来了。曾被人类关在笼子里的野生动物终于成功地将人类关在了‘笼子’里……人类开始静静地思考:我们还是地球之王吗?”今年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武汉中小学的师生们开始线上教学。在学生们渴望听到老师的声音,渴望和老师交流内心的想法时,鲁娅萍向学生们分享了《静静的中国》。

    鲁娅萍向学生们展示了一幅漫画:一队面目狰狞的新冠病毒大军正在集结,并向人类宣战,羸弱的人类身着囚服将自己关在笼子里瑟瑟发抖。旋即,鲁娅萍抛出一个思考题,“随着人类改造自然的范围扩大和程度加深,一些原来只在动物中传播的疾病威胁到人类的健康,病毒的出现提醒我们什么?”

    “我们和动植物一样,也是地球的一员,要和它们和谐共处。开发和利用自然,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否则人类会自食恶果。”学生靖宛彤的一番话道出了许多同学的心声。

    回想起那一课,靖宛彤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子女,疫情蔓延初期,父母将她送回了老家,当时她的内心第一次生出了恐慌,对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独自面对。当鲁娅萍在课上谈到这个话题时,她的心里五味杂陈,只希望能早日回到熟悉的武汉。在老师的鼓励下,她意识到自己虽然不能如“白衣战士”一样为武汉战斗,但可以为父母减少后顾之忧。于是,她渐渐学会了自己打理生活、规划学习,面对大大小小的事情也能够淡然处之。两个多月里,从一开始的焦虑恐惧到渐渐适应,再到后来坦然面对,家人感叹她成长了许多。

    面对挫折,学会管理自我情绪

    把方舱医院当公园广场,跟着“大白”跳舞的大妈;去检查途中,和医护小哥哥一起看日落的小提琴手大爷;在小区封控的76个日夜里,展现出积极向上宅家战疫生活的数百万武汉人民……疫情中,这些消息总让人充满力量和希望。

    “至暗时刻挫折当前,学会管理自我情绪是成长的重要一课。”鲁娅萍告诉学生们,管理自我首先要学会管理好自我情绪。要学会如何释放压力,学会明辨是非,激发正能量,有希望才能坚守和坚持,才能看到胜利的曙光;要学会守护精神家园,以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为基础,养护和滋润我们的精神;反过来,精神好也能提高自身免疫力,这是自我成长过程中很重要的一课。

    对此,学生许傲翔深有体会。因为父母都是医护人员,要双双前往战疫一线,除夕前夜,他被送往外婆家中。那几天,他内心的恐惧与无助是加倍的,爸妈要是感染了,自己该怎么办? 为了不让父母分心,他心中燃起学习的斗志,希望父母回家时,脸上能绽放欣慰的笑容。然而,天不遂人愿,父亲不幸感染上了新冠病毒。许傲翔忧心忡忡,但他想:“焦虑与恐惧似乎只能帮倒忙。与其如此,不如做好自己的事,相信爸爸一定会好起来。”终于,父亲康复出院了。武汉也在大家的努力下,按下了“重启键”。     

    平凡榜样,引导学生发掘生命的力量

    “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都是平凡人挺身而出。”鲁娅萍特意为学生们准备了一段视频——《平凡之辈披上铠甲》。短短几十秒,当钟南山、医疗队、志愿者等熟悉的画面一帧一帧呈现时,有的学生湿了眼眶。

    有学生说,在这场武汉战疫中,有太多令人动容的瞬间。“我的爸爸就是我的榜样。”学生胡嘉睦说,爸爸是一名医生,在药剂科工作,平日里对工作总是不慌不忙,每周固定的两天休息,雷打不动。然而,疫情来袭时,爸爸不再是平时“风轻云淡”的样子,一直坚守在医院,亲子交流仅剩下每天晚上的语音通话。每次通话他都感觉爸爸异常疲惫,语气却十分笃定,相信武汉一定能打赢这场全民战疫的仗。

    “生得再平凡也是‘限量版’!”鲁娅萍激励学生们,或许我们不一定能成为世俗标准上的成功人,但一定要成为一个对他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能够活出自己的人生,自食其力,实现自我价值。在看到别人需要的时候付出自己的爱心,无论事情大小,自愿承担责任;能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类命运结合起来。当我们敞开胸怀,不断尝试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建立联系,生命中的道德体验就会不断丰富,对生命的感受力、理解力就会不断增强,生命得到滋养,生命之花也会绽放,做到青春有格。

    专家说

    《成长中的我》理论联系实际,尤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的生活实际和社会焦点,与学生一起探究生命安全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引导学生敬畏自然,培养学生爱国爱民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给学生心灵埋下了真善美的种子,定能在未来人生道路上绽放出绚丽的生命之花。

    ——全国模范教师、湖北省特级教师、“国培计划”专家吴又存

    家长说

    “师者之心同父母。”《成长中的我》通过生命教育主题,为孩子的成长领航,将一颗感恩与责任的种子根植于火热的心田,让孩子们交上一份无愧于青春、无愧于使命的答卷。

    ——学生靖宛彤家长(长江日报 记者向洁 通讯员杨国涛 胡蕴芬)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