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创新开展家庭文明创建系列活动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0-05-18 10: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荆门市妇联充分发挥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开展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家庭创建系列活动,一阵阵清新、和煦的文明之风拂面而来,一颗颗弘扬家庭美德、体现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的种子在荆门大地落地生根。

  “最美”家庭引导向上力量 

  20年来,廖承枫家庭无私资助17名贫困孩子上学,还抚养照顾一位死囚犯的女儿。

  廖承枫在基层任社区民警多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警察”、全国十佳社区民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曹毕涛全家3人投身公益事业,经常参与义工活动,引来义工们的羡慕。作为京山市义工联创始人及会长,曹毕涛和一帮朋友组建了京山县义工联,现在已经扩大到500多人。

  榜样如灯塔,照彻了年轮;如佛光,铺陈了岁月,成就了美好。据统计,我市目前共有24户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书香家庭等,32户家庭获荆楚最美家庭(提名奖)、文明家庭等,821户家庭获荆门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

  他们或孝亲敬老、传承孝道,或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或睦邻友善、积极助人……这些优秀家庭如一面面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旗帜”,汇集成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市妇联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以城乡“妇女之家”为主阵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把“寻找”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绿满荆门巾帼行动”、“书香荆门”建设、“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等相结合,大力倡导爱国爱家、孝老爱亲、热心公益、清正廉洁、敬业奉献等理念,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向上向善。

  道德积分,激发文明活力 

  文明不仅是拿来看的,而且还可以当饭吃。

  道德积分可以兑换食用油、大米、餐具等生活物资;可以享受办理特惠公交IC卡、电话充值卡、“绿色通道”就医卡;可以作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和向全国、全省推荐先进典型的重要依据。

  以全民阅读、重视家庭教育、家风家训作品、获得各种荣誉等作为积分内容,以争当“好媳妇、好妻子、好家长、好邻里、好公民”为载体,让千万个家庭参与到积分制管理活动中。

  东宝区泉口街道浏河社区以家庭为单位,定期将居民家庭生活和日常行为表现分值存入账户,并录入社区公共信息平台社区积分系统。掇刀区掇刀石街道名泉社区建立了“家庭道德积分”管理制度,并建立长效机制,居民积分以奖为主,终身有效,积分兑换后不清零、不作废,并争取各种社会资源和社会福利向积分高的优秀居民倾斜。

  你若读书,风雅自来;你若善良,世界花开。

  道德积分,让城乡释放着满满的正能量,出现了“五少五多”的可喜变化,即违规违纪的少了,文明礼貌的多了;乱扔垃圾杂物的少了,讲究环境卫生的多了;自私自利的少了,关心集体荣誉的多了;夫妻邻里吵架斗殴的少了,互相帮助和睦相处的多了;上访告状的少了,参与社会活动的多了。如今的荆门,城市品质跃上一个新台阶。

  “最美”家风,助力文明建设 

  东宝区,有全省首批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家风博物馆。该馆立足家庭、家教、家风,以“实物展示+声光电技术”让清廉家风、党风可观可感可触。

  京山市雁门口镇中南山村崔家台自然湾,每家每户门口的醒目位置都晒出自家特色家风家训,“最美家庭”活力四射。

  沙洋县平湖公园打造宣传长廊,展示“最美家庭”代表风采,在潜移默化中让群众受到教化和熏陶……

  优良的家风,历经岁月沉淀,烙印文明,传承文化;优良的家风,穿越历史风尘,薪火相传。

  市妇联面向党政机关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与市纪委联合举办“立家规 传家训 扬家风”等“家庭助廉”主题活动。开展“小手牵大手,共绘廉洁图”书画创作比赛和廉洁从政征文,举办“家风淳、政风清”家训(家书)诵读展示赛、“讲述家风家训 建设廉洁家庭”家庭助廉电视访谈节目、“清风进校园·家风传后代”廉政风筝制作等活动,有力推进了家庭文明和良好家风建设。

  市妇联还挖掘56个家庭的故事,编撰出版《家风送爽》系列丛书(《风雨同舟》《岁月从容》《书香弥漫》《大爱无疆》《同心创业》),使广大家庭常态化地学习身边榜样、向“最美”看齐。开展优秀家风家训征集活动,评出爱国家训、廉政家训、孝悌家训、敬业家训、诚信家训、友善家训、勤俭家训等优秀家训8篇,优秀家风故事17篇;精心挑选出最具荆门特色的家训,编辑家庭教育读本《一家之言》。面向县处级干部,征集《家有虎妻》《初夏的清风》等51篇家风故事汇编成册,在全市范围内发放。

  花若盛开,彩蝶自来。良好的家风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为荆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一幅家庭和睦、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美丽画卷正在荆门大地徐徐展开。(荆门日报 记者胡晓莉 通讯员张玮)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