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 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A-   A+
发表时间:2020-05-15 08:44    来源:宜昌文明网

 

记者黄翔 通讯员杨冬君 余洋 摄 

  爱国卫生运动年年开展,但受疫情影响,今年行动最深入人心,力度也最大,参与面更广,“爱国卫生运动月”以来,治理成效最显著。

  近日,记者走进宜昌市五大专项整治点,进老旧小区,到城乡结合部,参观农贸市场,到葛洲坝片区老旧生活区,亲眼见到以前的死角被铲除,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城乡结合部新环境让人耳目一新…… 

  加快城乡结合治理

  让整洁宜昌没有死角

4月17日,青年党员在港窑路5号开展大扫除行动 

  近年来,随着宜昌市市容市貌治理的不断加强,城市愈发整洁美丽。然而,城乡结合部是否是遗忘的角落?伴随着爱国卫生运动如火如荼的开展,记者见证了昔日的顽疾一一被铲除,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4月17日下午,由宜昌市城管委牵头,联合宜昌建投集团、窑湾街办及西陵区城管部门对城乡结合部唐家湾及东山四路沿线的7块已征迁山体及老火车站铁路沿线山体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据了解,窑湾街道辖区多属城郊结合部,周边居民在山体空地上开荒种菜,搭建砖房、窝棚堆放杂物,严重破坏了山体生态环境。整治行动是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推动环境整治由城区向城郊全域治理的重要举措。当天共拆除砖房8处,旱厕5处,窝棚53处,清运拆除后搭建物8.6吨,共整治山体42亩。

  在中心城区西陵区,由于铁路线路改道,老火车站铁路沿线山体也被切割成“私家菜园”。当天行动还在该处治理后的山体栽种了400株石楠,为山体复绿。

  在伍家乡前坪路前坪村环境整治现场,这里的城乡结合部在整治改造前,存在很大“死角”,部分丢弃垃圾没有人清理,部分山体凌乱,杂草丛生,有乱搭乱建等现象。经过专项整治,通过垃圾清除,山体整治,乱搭乱建拆除,面貌大变样。

  据统计,宜昌市此次爱国卫生运动进行的城乡结合部的专项整治成绩斐然。

  一个月来,城区爱国卫生运动累计清理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2900余处、清运积存垃圾4500余吨、清除大件杂物870余吨、整治山体边坡74处、拆除窝棚1096处、山体修复23780㎡、种植各类树木13075株。

  老旧小区整治

  市民迎来新生活

  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老旧小区,居民杂,流动人员多,环境基础设施差,没有围墙等。

  此次疫情暴发后,老旧小区值守格外困难。同时,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会遇到安全、环境等多方面问题。因此,改造好老旧小区,做好老旧小区的环境卫生整治,是这次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和难点。

  4月23日,宜昌市住建局、宜昌市疾控中心,在高新区保利时代小区,联合举办“常态防疫、亲情物业、健康生活”进小区活动,组织开展健康宣教、清扫保洁、卫生消杀等,续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活动中,宜昌市住建系统、宜昌市疾控中心、物业行业“两新”组织等党员代表,与小区愿者、物业服务人员一起,参与小区公共区域和共用部位消杀、环境卫生清洁、大件垃圾清运,当天累计清运垃圾5吨。

  以保利时代小区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为样板,动员引导城区38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1万余名物业服务人员、432个物业小区,积极投入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以“五进”行动引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以文明行为引领社会新风尚,以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共同缔造美好家园。

  宜昌市住建局以推动完成城区79个老旧小区、98条背街小巷专项整治为重点,统筹实施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六大行动”。

  据统计,截至5月9日,城区79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开工19个、完成1个,4月任务完成率100%;首批98个背街小巷整治全部启动,已完成53个,4月任务完成率191%。

  农贸市场专项整治

  “菜篮子”旧貌换新颜

  去年,记者走访深圳路菜市场,店铺杂乱不堪,占道经营,废弃的蔬菜随地扔,给人的感觉就是脏乱差。

  经过农贸市场规范化改造后,特别经过这次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后,整个市场规划整齐划一,色调一致,连店铺的牌子都是统一制作,商家都规范经营,并对店铺进行了统一布局,显得更加合理,规范。

  如今的深圳路菜市场,不仅是一个农贸市场,更是一道风景线。尤其是晚上,整齐划一的灯一起点亮,有种大红灯笼高高挂的节日喜庆。

  据了解,长阳、远安等地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农贸市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清扫。对蔬菜摊位里的垃圾、废弃物品等,肉制品摊位及小作坊的陈年垃圾、油污等,市场内的排水沟等进行彻底清扫,有效降低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全面改善经营市场环境卫生面貌。

  据了解,经过这次全市性爱国卫生运动,城区马路农贸市场全部销声匿迹,旧的农贸市场基本上都得到不同程度改造和翻新。(三峡商报全媒记者 田东明 王凌云 通讯员 刘蓉)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