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文明城市创建坚守“初心” 打造群众满意“新样本”

A-   A+
发表时间:2020-05-15 10:11    来源:鄂州文明网

  城市更加文明,生活更加美好。近年来,湖北省鄂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硬件打基础,软件增实力,市民提素质”为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思想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三大提升”行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建活动。目前,中心城区创建氛围日益浓厚,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市场秩序明显规范,文明风尚大力弘扬,市民素质明显提升。

  坚持机制创新 强化创建工作保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发展环境、整体实力和发展质量的综合考量,唯有建立持久有效、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才能持续推动工作,巩固创建成果。

  鄂州市委书记在二〇二〇年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度会上强调,文明创建绝不能“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用力,加快推进老旧社区改造“40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正视挑战,坚定创则必成的决心信心。要提高工作标准,吃透测评体系,对标巩固提升,借鉴先进经验,彰显鄂州特色,下足“绣花”功夫,切实把创建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坚持精细化管理 提高城市品质品位

  实施精细化管理是提高城市管理效能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城市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有效途径。

  在创建的路上,鄂州市做到全市“一盘棋”,上下贯通、步调一致、协调联动。鄂州市委、市领导、频繁前往社区、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建筑工地、窗口单位等,开展专题调研,现场解决创建中的难点、痛点。并强调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用力,加快推进老旧社区改造“40工程”,大力实施城市功能补短板工程,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要在创新城市治理上持续用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善建”向“善治”、“善管理”向“善服务”转变,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坚持以文化人 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化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鄂州市扎实推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2019年,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新建和改造百所公厕,提升14个集贸市场。

  同时强化“40工程”中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积极申报中央预算投资计划专项行动,为澜湖、考棚、西山、儒学、四眼井、花园、莲花山、东塔、滨湖、吴都等10个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争取每家102万元共1020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加强社区普惠养老设施建设,改善老年人居养环境。

  文明的种子在吴都大地播撒,文明的理念浸润市民日常行为中。文明创建,让我们收获了更美好的生活、更广泛的赞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努力把鄂州市建设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更加出彩的绘就鄂州特色添彩画卷。(鄂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万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