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乡村治理有新招!“红黑榜”树起文明“风向标”

A-   A+
发表时间:2020-05-15 17:01    来源:宜都文明网

  “李玲的美丽庭院上了‘红榜’,覃远桥的脱贫致富上了‘红榜’……”近日,宜都市红花套镇渔洋溪村的“红黑榜”引来众多村民围观。

  今年,渔洋溪村实行“红黑榜”,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红榜”聚集正能量,对村里孝亲敬老、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庭院整洁、勤劳致富、移风易俗、扶贫脱贫、助人为乐等正面典型进行宣传弘扬;“黑榜”鞭策反面典型,对村里不赡养老人、不讲卫生、大操大办、赌博败家、好吃懒做、酗酒家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自从实行‘红黑榜’管理制度以来,村里涌现出许多助人为乐、勤劳致富的人。”渔洋溪村主任艾道鸿欣慰地说。

  渔洋溪村四组退伍军人许琦,在镇上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在疫情期间,他了解到大家有理发难问题的时候,便带着自己的工具来到渔洋溪村委会门口,当起了义务理发师,受到村民一致好评,被推荐上了“红榜”。

  刘光妹也是在“红榜”的带动下涌现出来的一位热心群众,她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卡口执勤的工作人员送去了自家做的包子、卤鸡蛋和绿豆汤,“我也想像许琦一样,为大家多做一些好事。”

  “‘红黑榜’管理机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奖罚分明,对于严重违反规定的,不仅上‘黑榜’,还要有出出丑、红红脸的惩罚措施。”艾道鸿介绍,这项机制的运行是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一种实践创新,为群众树起了一个文明的“风向标”,通过爱憎分明、一目了然的道德评议,将遵纪守法、遵守公民道德规范等理念“润物无声”地融入村民组织自治管理之中,让村民进一步明确了应当遵守的“软”约束,填补了德治与法治之间的“真空带”,也约出了文明乡风的新气象。(宜都文明网 通讯员裴培 许文婕)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