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第一批突击队队员——湖北省法院抗疫情志愿者服务队工作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0-05-13 15: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0年2月2日,湖北省法院机关党委根据院党组和防疫指挥部部署要求,迅速成立院机关抗疫情志愿者服务队。在疫情暴发之初和危险性最大的10多天中,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欣然领命、不顾危险、挺身而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斗,向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发起冲锋,先后参与了封控、值守和服务居家隔离群众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谱写了一曲志愿者抗疫之歌。

  省法院抗疫情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之后,组织队员自学疫情防护知识3小时以上、网上培训2小时以上,观看专业链接和小视频9个,封控3个小区(沙湖小区、首义小区、卓刀泉小区)9栋房25个单元433户888人,协助发放蔬菜4次300多份,给生活不方便的干警和居民送药30多次,张贴温馨提示10次360张,设置小区进出口消毒地垫多个,对进出人员鞋底进行消毒。设置废弃专用回收桶7处,协助物业值守并督促物业保持24小时供暖不间断。2月11日至14日,对进出人员测温2001人次,排查车辆512台,使用消毒水123升。根据工作需求,分别开展了医护帮助、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工作。

  统筹谋划,积极编制工作指南

  疫情初期,机关党委安排专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发的防护指南为蓝本,先后组织转发学习了《国防大学疫情心理防护手册》《个人如何全方位立体防护》《防疫“宅”家的正确打开方式》等内容。编印了《省法院疫情防控志愿者培训手册》,从基本条件、服务内容、防护知识、心理健康、工作要求等5个方面,将志愿者日常面对防控知识“一网打尽”,受到志愿者的一致好评。

  传递爱心,勇担使命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集结号,危难时刻显担当。2月1日,志愿者佘运忠参加居住小区门口测量体温和排查返汉人员等工作。他在门口值守时,看到外卖小哥很多,便及时与小区沟通并建议,禁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小区。此建议被采纳,收到较好效果。2月3日至7日,很多志愿者分散在各居住小区开展服务。王渊到洪山体育馆帮助搬卸方舱医院所需桌椅。陈磊加入武汉“致敬逆行者”抗疫志愿服务群,协助搬运医院急需消毒剂10吨。王真配合院抗疫情指挥部协调社区防控物资50150件,防控资金17098元。2月10日,佘运忠在网上帮助小区分发网购蔬菜。朱景永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所在小区人员体温测量统计工作,协助社区进行防疫物资发放。志愿者服务队承担的这些防疫初期工作,既在居民群众茫然乃至恐惧的时候带去了温暖和信心,也为后来机关党员下沉社区防疫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严防严控,构筑社区安全堡垒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人民的呼声就是行动的命令。2月11日上午,接到院防疫指挥部封控小区和单元的指示后,机关党委副书记肖恒杰立即行动,组织12名志愿者从多个方向奔赴3个小区,协助小区物业人员封控小区和单元。当时,由于防疫物资紧缺,志愿队员们只有一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没有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和手套等必须防护品。虽然装备简陋,感染风险率高,但他们仍义无反顾地冲向危险区域。

  按照各级防疫要求,志愿者积极协助各小区加强与保安、物业的配合,动员小区干警参加值守活动,开展“四类人员”排查(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无法明确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防控网格化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生活物资采购配送、困难群众帮扶、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同时,通过门栋群为住户预订蔬菜,上报集中采购,解决住户日常生活需求。这些早期探索建立的各项工作制度,为后来的防疫封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守望相助,真情实意温暖民心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志愿者每天组织物业人员对各自小区进行全面消毒,帮助小区业主运送生活物资,代购药品,购买体温计,用喷雾剂消毒,发放其它防疫物资。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首义小区一确诊居民入院救治后,其妻女均出现一些疑似症状。后该患者妻子就诊显示其高度疑似,需到指定隔离点隔离待诊,其女儿经检查排除。经过志愿者、物业负责人及社区网格员三方协商后,将其上高三的女儿安置在小区一套公寓房,并呼吁小区居民邻里守望相助,为其提供一日三餐保障,该女性疑似患者才安心前往隔离点观察治疗。

  冲在一线的湖北省法院志愿者主动服务困难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用行动给人民群众以力量,在服务居民中传递党和政府温暖,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经受住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洗礼!(省法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