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海事局坚持用精实品牌推进美丽长江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0-05-13 16: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23日,荆州海事局通过“云课堂”召开航运企业岸基管理人员防污专项培训会,来自辖区19家公司50名从业人员通过新媒体参加培训与学习。

  为深入推进美丽长江建设,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荆州海事局围绕“碧水保护、蓝天保卫、宁静守护、生态卫护、能力提升”五大攻坚战,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在2019年全面完成“365”攻坚行动基础上,2020年部署了捍卫美丽长江“一零五全三提升”攻坚行动方案,在为期一年时间里将围绕船舶污染治理堵点、船舶污染治理难点、船舶污染治理痛点等,精准施策,精实管理,分3个阶段进行集中治理,努力实现辖区靠港和锚泊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在航船舶污染物排放全达标、不达标船舶(趸船)防污染设施设备全改造、码头岸电设施按规定实现全覆盖、载运危险货物船舶污染事故风险全管控;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环保意识、提升船舶污染防治能力、提升共抓大保护协作水平。

  近段时间以来,荆州海事局结合第二十四届文明窗口月,坚持以精实品牌创建为载体,将荆州海事“四精三实”理念用于船舶防污监管,促进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突出专项培训,提升执法水平:充分利用新媒体、在线学习、电视电话、视频电话、录制成视频发放等媒介,对工作专班成员、港航企业负责人等进行全面培训与宣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污染监管工作,部署攻坚行动近期各项任务,签订污染防治责任书,进一步提升了执法人员防污染监管能力和水平及广大业主污染防治意识。督促自查自纠,加强排查整改:开展防污隐患排查,督促港航企业全面自查自纠,同时组织对航运公司、作业码头、较大渡口、加油站等港航企业自查自纠情况督导;开展码头清理,沟通船舶防污染相关事宜,并就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码头建设、污染物免费接收等进行协调。严格危货监管,强化风险管控:严格船载危险货物安全监管,落实危险品船舶动态监管,实施船载危险货物分级分类管理,会同地方质检所检测人员对C级低标准船开展防污染专项检查;对载运一类危化品运输船舶100%跟踪维护。强化现场检查,形成闭环管理:扎实开展港内作业船舶和到港船舶防污染现场检查,重点检查相关防污证书文书、污染物接收单证、船舶防污染设备的配备使用等,及时对船舶燃油、生活污水等进行检测,力保燃油质量达标。细化考核标准,推动免费接收:污染物接收单位免费接收船舶垃圾、油污水工作进行了考核,细化免费接收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标准和考核标准。同时加强污染物接收船检查,重点检查了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的相关记录台账及证明单据、污染物接收处理设施配备使用情况、接收作业人员防污染履职能力、污染物接收处理流程等情况,对于存在的问题,落实专人督促整改。(荆州海事局 黄国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