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提“颜值”内增“气质” 黄冈市东湖街道创文创卫“不停歇”

A-   A+
发表时间:2020-05-09 17: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爱国卫生月启动以来,黄冈市东湖街道创文创卫“热度”持续升温。通过开展系列环境整治行动提升辖区外部“颜值”,通过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促进等行动推动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断塑造内在“气质”,持续掀起东湖街道创文创卫工作热潮。

  聚合队伍洁家园

  4月24日,东湖街道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们又拿起扫帚走上街道和村头巷尾,仔细清理路面垃圾。4月初至今,一场长期性环境卫生大扫除在街道全域展开,1000余名志愿者成为这个春天最美丽的风景。在创文创卫主战场上,市区下沉党员干部、街道国家干部、社区干部、工作人员、文明实践志愿者及全体居民众志成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决打好创文创卫这场“战役”。

  在全面铺开的爱国卫生运动进程中,东湖街道重点清理整治城市环境卫生死角,加大农贸集市的整治力度,全面清理公共设施、绿化隔离带、下水道等卫生难点,同时督促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对厂区、办公区域、住宅区及其楼宇屋顶进行全面清扫、保洁,在落细洁家园、灭虫害、促健康等系列措施中不断提高城市“颜值”。

  融合资源提内质

  “发动志愿力量引导居民做好防护和践行文明行为才是巩固疫情防控和创文创卫成果的长久之法。”在4月23日长江社区、余家湾社区社工站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召开的“不忘初心、增能前行”为主题的志愿者交流分享会上,大家提出了后疫情时期提升“内质”的长效之策,表示将以内增“气质”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活动。

  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去陋习、强防护、筑文明是东湖街道后疫情时期创文创卫的重点。街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小喇叭”、网络等线上媒介和线下宣传栏、宣传册等各类资源,持续开展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的专题宣传,让群众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完善机制掀热潮

  “爱国卫生运动和创文创卫不是一阵风,而是为了让大家养成良好的文明和卫生习惯。”4月22日,汪家墩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汪新想在收运村组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垃圾时,耐心细致地向每家每户宣传。4月25日,东湖街道召开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并要求做好结合文章。

  目前,东湖街道及各社区已制定创文创卫长期管理机制,建立起爱国卫生运动问题清单制度,社区纷纷与主协创单位签订责任书,商定每日一文明巡逻和小清洁、每周一“大扫除”等长效机制。社区定期向街道报告创文创卫开展成果,街道专班定期现场验收,将创文创卫爱卫行动融合进每一“单”、落实在每一日。

  随着街道及各社区将爱国卫生运动清单制落小落细在平时,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打扫自家庭院、做好房前屋后卫生,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和文明实践的过程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就是拓展和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当前,东湖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正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不断为城市发展增添新内涵、注入新动力。(黄冈日报 通讯员贡珍珍)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