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战“疫”好故事:种下无花果期待“贵客”尝

A-   A+
发表时间:2020-05-07 09:23    来源:鄂州文明网

  战疫不松劲,农时不耽搁。走进湖北省鄂州市杜山镇楚江怡景无花果基地,一派热闹的劳动景象,工人们正在对无花果苗进行培土、下网、拉线、抹芽等整理作业。

  眼下正是无花果施肥、剪枝的关键时期。曹智慧一大早就戴着口罩、拿着剪刀在无花果地头一通忙活。一棵棵无花果在她精心修剪下,枝干干净利落。“这个季节的芽,大的留着,小的抹掉,因为太多芽会影响光照,导致果实质量不好。”说话间,曹智慧已经将一棵无花果修剪完。“抹芽就是取舍,太多的枝不能留,要不结出的果子太小,还有拉线都要做好,把拉直线的架子搞结实,无花果就经得起风吹雨打。”

  施建宏是无花果基地负责人,今年以来,他把当地分散的土地又流转一些过来,抢种扦插花果树苗。“现在请了十几名工人,争取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让基地无花果产量高、品质好。”

  今年,施建宏要做篇无花果的“大文章”,在他看来,无花果不仅要好吃,还要好看,更要产量高,这样无花果就能实现种植、采摘“齐步走”。

  从4月1日开始,老施和工人们陆陆续续地栽下了6万多株无花果苗,都是用自家红皮无花果枝条扦插。他告诉记者,用“扦插技术”培育的果树苗根系发达、易成活、易挂果、果品质量好,当年种植当年挂果,结出来的果子又红又大又甜。

  从前期的栽种到后期田间管护有大量的用工需求,基地吸纳10余名村民和贫困户务工。杜山镇旭东村3组叶安枝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在外面做事,要起五更,又不能照顾家里。我已经在基地做了四年,出门就能打工,自家田地也能带着做。”

  一排排长势良好的无花果苗,藏着施建宏一丝丝甜蜜的期待:“我是浙江人,在鄂州已有三年了,算是新鄂州人。感谢贵州医护人员援助鄂州,感谢鄂州白衣天使的大爱。今年第一批鲜果我不销售,因为这是最抢手、最好吃的,准备送给最可爱的医生和护士,让他们品尝品尝我的甜蜜。”(鄂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万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