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武当山王文斌家庭:自强不息好家风助力脱贫

A-   A+
发表时间:2020-05-07 08:39    来源:十堰文明网

  “要想拥抱幸福的生活,只有自强不息去奋斗。”这是湖北十堰武当山井沟村王文斌家庭的生活准则,也是根植于心的好家风。依靠着自强不息的奋斗,王文斌家庭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大力发展产业,在农村开办月子中心,并依托自家房屋开办了“云水间”农家乐。

  今年39岁的王文斌,家住武当山太极湖办事处井沟村。他15岁习武,3年后被一家保安公司相中,却因交不起押金,未能当上保安。为养家糊口,他到广东烧过电焊,到福建当过厨师。2012年,他回到武当山,开办了一家海鲜餐馆。但因生意不对路,亏了数万元。后来他到十堰学习驾驶。早上天不亮就起床,抢着上车练习;晚上教练要下班了,他还要再练几把,别人拿A1驾照需要1年,他只用了不到半年。

  2014年,因父母残疾多病,儿女年幼,家中缺少劳动力,家境十分贫困,王文斌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被纳入贫困户后,他曾以为可以“靠着墙根晒太阳”。但扶贫干部告诉他,“输血”一阵子,“造血”一辈子。父母也提醒他,“脱贫不能只靠帮扶,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永久脱贫。”这些话深深地烙在了王文斌的心里。

  2018年春节刚过,王文斌到十堰市妇幼保健院探望病人,发现医院母婴护理室人气火爆。他意识到母婴护理市场有商机。回到村里,他把“开一家月子护理中心”的想法告诉包保干部。包保干部帮他申请精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当年5月,“雷氏月子护理中心”开业,月均营业额万余元,其中最高的一个月营业额达2.6万元,还带动周边三名留守妇女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通过努力,2018年底,王文斌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下半年,王文斌将自家5间老房子维修改造,在房前屋后栽上葡萄、柑桔、桃子等果树,四季桂、月季花、杜鹃等花卉苗木,把庭院打造成四季花果飘香的农家小院。今年疫情期间,王文斌又看到了商机,为农家小院安装遮阳棚,挑选一些餐桌椅子,依托自有住房,建设两个餐饮包厢,小院里也摆上三张桌子。今年五一期间,“云水间农家乐”开张试营业。

  “贫困不可怕,只要自强不息去奋斗,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王文斌说,“自强不息”是他祖辈传下来的好家风,他相信,只要信守着它,日子就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特约记者 郭军)

责任编辑:宋梦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