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好人”见义勇为之星罗村宏:街头逆行救火获赞百万次

A-   A+
发表时间:2020-05-07 14: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最近,天门一市民街头逆行救火的小视频在网络人气爆棚。仅10多天的时间,小视频在市公安局官方抖音号“平安天门”上浏览量达2156.4万,获赞104.8万余次,同时还被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消防微博号等多家平台转发报道。

  4月23日,记者采访了当事人——天门苟三传媒创始人、天门市启爱社会服务协会法人代表、39岁的罗村宏(人称“苟三锅”)。

  路遇汽车自燃,他毫不犹豫冲上去

  4月16日17:30,罗村宏驾车下班回家,途经状元路时,突然看见前面黑烟滚滚。他开车过去一看,发现二桥加油站正对面车道上,一辆银灰色小轿车发生自燃,车头燃烧剧烈,司机已不知去向。他当即掏出手机拨打119报警。

  就在通话的几分钟时间里,火势越来越大,滚滚浓烟直往上冲。罗村宏来不及细想,赶紧下车想办法灭火。

  自己的车载灭火器太小,他跑到加油站借灭火设施。“太危险了,还是等消防人员过来吧!”工作人员劝阻他。“我这样做,可以为他们争取一点时间。”没有片刻犹豫,他拖着40多公斤的灭火剂,穿过车道,向起火点跑去。一瓶灭火器很快用完,没有明显效果。罗村宏又跑回加油站拿第二瓶、第三瓶,直至使用了四瓶灭火剂,火势才慢慢压制了一点。

  这时,消防队员赶到现场。经过近10分钟的扑救,明火完全熄灭。看到险情解除,头上、身上、鞋上全是干粉的罗村宏才悄然离开。

  “起火车辆离加油站不足30米直线距离,加上正是下班时间,过往的人、车都很多,如果火势引发油箱爆炸,后果真的不堪设想!”路人用手机拍摄了罗村宏救火的过程,并上传到网络上。

  “你逆行的背影真帅!”“为你点赞!”网友们纷纷点赞。罗村宏没想到自己的举手之劳,得到这么多的认可。“以前参加过消防演练,熟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所以看到这种情况发生在自己身边时,也没多想就作出了反应。”他说。

  “虽然不能治病救人,但我也要出一份力”

  除了是一个媒体人,罗村宏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志愿者。

  周末到福利院包饺子,冬天给老人送护膝、手套,为白血病患儿、地震灾区义捐等……自2016年加入志愿者协会后,罗村宏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能感受到快乐。”罗村宏说。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各地数万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罗村宏再也坐不住了。“虽然不能治病救人,但我也要出一份力,和天门一起共渡难关。”农历大年初三,他说服妻子,主动向志愿者协会申请,要求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罗村宏每天早上7时出门,和同伴们一起搬运、清点、分发抗疫物资,忙个不停。没几天,罗村宏发现,当时只有一辆小车在运送物资,存在人多车少、效率不高的问题。罗村宏找朋友借了一辆小货车,帮助转运物资,解了燃眉之急。

  受疫情影响,白茅湖等地菜农的蔬菜卖不出去,志愿者协会牵线搭桥组建了微信群,居民们在群内接龙下单买菜,罗村宏和同伴们分别进群将其汇总,和菜农对接确认,第二天将蔬菜送到各小区门口。

  “每天清早我们赶到蔬菜基地,按照订单,帮助菜农采摘打包,中午开始配送,有时由于订单太多,一直要忙到深夜。”罗村宏记得,2月的一天,天气寒冷,而他手中的订单有200余单,当送到最后一个居民家中时,已是凌晨两点多钟。

  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罗村宏还时刻不忘自己是一个媒体人,他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公安民警、基层干部抗击疫情的一个个精彩瞬间。他精心制作的《抗击新冠肺炎,天门交警在行动》《风雪中的荧光黄》《抗疫夫妻档,上阵父子兵》《河北司机驰援湖北途中抛锚,天门交警速战速决全力施救》等宣传视频,多次被省级媒体采用。

  罗村宏每天都是忙忙碌碌,小货车6000公里的里程,是他50天的抗疫见证。家人担心,他坚定地说:“志愿队伍中还有60多岁的人都日夜奋战在一线,我们青年人不能落在后面,更要有责任与担当。”(天门日报 全媒体记者吴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