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氧吧里的幸福探戈——探班咸宁市社区公园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0-05-07 14: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这不是浪漫小说里的场景,而是咸宁市建设公园城市的努力方向。随着该市一批社区公园建成,意味着公园城市愿景的实现又近一步。

  记者发现,城区不少街头小绿地、迷你小游园建设工作进入尾声,这些居民身边的社区公园长什么样?政府为什么要建这些社区公园?4月28日,记者进行走访。

  探询:社区公园长么样?

  每天早上,家住双龙社区丹桂香堤小区的居民周爹爹都会早早地就出了门,家里人笑言他这是“赶场子”。

  周爹爹要去的是去年开始建设的双龙社区公园。社区公园规划面积有3万多平方米,光绿化面积就有2万多平方米。随着荒芜杂草被清除,地面被整平,园林部门种下了桂花、红叶石楠、枫树,环山步道慢慢铺设,一个光秃秃的小山丘慢慢变成了一座绿意盎然的小公园。

  每天都感受着小公园里的变化,老人觉得很开心。虽然是座迷你公园,但公园里什么都有,景色不凡,各色装饰还很精致。

  踩着一条灰白色的环山步道盘旋而上,两边树木伸出绿枝,晚清风格、艺术感十足的题名石、叠石台地景观等参差其中,细节中的复古魅力散发无疑,到达小山丘顶部,在眺望台上,远处淦河河水在阳光下闪着亮光,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再在健身器材上运动几分钟……周爹爹说,“来这里看看景,坐一坐,真是享受啊。”

  “连续加班一个多星期,每天都加班到第二天零晨6点多,环山步道终于全部铺设完工,现在草籽全部撒下去后,再过一段时间,小草都长起来了,到时候会更漂亮的。”在公园的施工现场,湖北碧云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夏亮介绍。

  在位于太乙大道与东外环公路交叉口地段的肖桥村社区公园,记者看到,这里居民楼林立,社区公园内设有钱瑛雕塑、健身场地、生态停车场等。公园工程已经基本完工,现场几位环卫工人正在做最后的清扫工作。

  除了双龙社区公园、肖桥村社区公园,去年下半年,城区同时投入建设的还有车站社区公园、岔路口社区公园、西大街社区公园5座社区公园。5月份,它们都将先后向社区居民开放。

  探底:社区公园为何建?

  古朴庄重的亭榭,姹紫嫣红的花草,干净整洁的石凳,蜿蜒曲折的步道……与十六潭公园、潜山森林公园相比较,社区公园精致、灵巧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

  “社区公园是我市实践国家绿化先进城市理念的空间载体。5年前,我市在‘郊野、森林公园-综合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建设体系下,以每年建成5个社区公园的速度,推进城区绿化建设。”市城管执法委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市自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后,不断加大城市公园建设力度。目前,我市已建成十六潭公园、潜山公园、青龙山公园、淦河公园、桂花公园等综合性公园,以及学子园、拓荒园、石景园、冯京园等25处社区公园。

  良好的生态是一种稀缺资源,不仅是生产力,而且是竞争力,也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最近,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设自然生态公园城市,推动咸宁高质量发展。在新要求下,我市园林部门砥砺前行,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除了建成6个综合性公园、6个专类公园、2个郊野公园外,更多的在街巷拐角处、社区街道旁,通过“见缝插绿”的绿化方式,建成社区公园、小游园和带状景观绿地。

  规划中,社区公园的定位是以满足和方便市民生活、休闲、游憩等需求为目标,在布局上,则要保证市民出门500米范围内便要见绿、享绿。

  探究:社区公园如何建?

  公园绿地是城市绿肺,社区公园就是其中的肺泡,是离民众最近的天然口袋氧吧。社区氧吧如何建?湖北淦川园林景观设计公司总工程师盛芳菲最有发言权。

  “社区公园总体来说即要精致又要方便。”盛芳菲说,已建成的25个社区公园,在建筑风格上,都以晚清风格、鄂南民居、田园风光、竹乡风情、桂乡特色、现代潮流为主题打造;在园林建设上,以生态理念为主,在地形地貌处理时因地制宜,利用为主,改造为辅;在功能嵌入上,社区公园与邻近建筑群、道路网、绿地圈取得密切联系,外部景观与街景相谐共生,又独立成趣,使之成为一个集自然保护、休闲娱乐、康体保健、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休闲文化场所。

  为了更准确的表述,湖北淦川园林景观设计公司一位景观设计师还结合案例向记者作为深入交流。他介绍,一座社区公园通常划分为中心活动区、健身活动区、安静休憩区及休闲草坪区四个区域。中心活动区为公园中间开阔广场区域,为居民提供聚集交流和开展集中健身锻炼的空间;健身活动区通过植物空间和场地特色铺装围合,与其他活动空间区分,安装健身活动器材,并围绕整体公园设置健康跑道;安静休憩区设在园区的休闲树池处,与树下休闲座椅相结合,为居民休息、阅读、逗留等提供适宜空间;休闲平台安装多组石桌椅,供居民日常娱乐、下棋,周围草坪放置精致主题雕塑,与入口形成呼应。

  不出城而享园林之美,居闹市而赏花香之怡。漫步在社区公园中,自然美景与人文景观巧妙结合,令人赏心悦目。

  市城管执法委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公园建设只是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一个环节。近年来,我市围绕实现城市森林覆盖率向70%进军的更高要求,大投入、大力度、大手笔地开展园林绿化建设,极大提高了城区绿量和绿视率。目前,全市建成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5.81%、41.27%、14.66平方米。(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亚平 通讯员 宋志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