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委文明办发出通知在文明创建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A-   A+
发表时间:2020-05-07 13: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记者5日获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市委文明办在4月30日发出《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文明城市创建要突出市容环境整治。加强对早餐夜宵、上学放学、节假日、马路市场开放期等重点时段的保洁力度;加大建筑工地及周边、绿化带内、背街小巷、临街门店、车站周边、农贸市场周边等卫生死角治理力度。保持拆违高压态势,清理各类非法户外广告,拆除城区范围内的乱搭乱建、违章建设;落实“门前三保”,集中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违法经营行为。

  通知要求,文明村镇创建要突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改路、改水、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工作,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

  通知指出,文明单位创建要突出打造健康卫生的单位环境。引导各级文明单位承担起清洁环境卫生、树立行业新风的责任,完善控烟措施,加强“灭四害”消杀,落实健康体检、职业卫生管理、安全管理制度,营造和谐健康的单位环境。特别是农贸市场、商场、门店等经营性窗口单位要加强预防性消毒、通风管理,组织各类店铺及摊位开展全方位清洁工作。各级文明单位要到“创文”包保联系的小区开展爱国卫生宣传,帮助小区实施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通知明确,文明家庭创建要突出打造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家庭成员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维护公共卫生,维护自己和家人健康。要倡导“公筷”行动,卫生用餐,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养成文明生活习惯。

  通知强调,文明校园创建要突出引导青少年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举止。普及健康生活的科学知识,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加强校园环境治理,严禁校园内销售“三无食品”,打造干净整洁的宿舍、食堂、校园。疏散校园周边流动摊贩、无证摊点,打击向校园内外散发非法、低俗小广告行为。组织“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系列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带动家长主动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通知强调,各地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融媒体中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作用,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引导人们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树立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习惯。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协助做好疫情疾病防控、环境卫生治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疏导干预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的党员志愿者要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参与小区卫生清洁和社会宣传活动。(襄阳日报 通讯员刘小利 全媒体记者孙修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