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园美起来——麻城市“幸福家园”社区创建工作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0-05-07 12: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你们还真是干劲足,一清早就在搞卫生,给你们点赞。我也把我家附近搞干净点。”4月24日一早,麻城市师范小区的居民发现综合党支部的党员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打扫卫生,也纷纷加入清扫的队伍。

  “很多时候,干部没少下工夫,政府没少花钱,但群众就是不满意。”鼓楼社区党组织书记宋学琦直言。基层党建不强、社会基本细胞社区服务功能弱化是多年没解决的痼疾。

  今年起,麻城市在全市开展“幸福家园”社区创建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体系。

  构建立体防控网络

  “我们小区是步行街最老的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不说,还有很多违规搭建的棚子,进出道路十分拥挤。现在可好了,不仅有市直包保单位在,而且成立了党支部,我看这回小区环境改善真的有盼头了……”谈及小区综合党支部的成立,麻城鼓楼办事处鼓楼社区福鑫小区金碧楼居民颜远忠感慨地说道。

  基层党组织是党建工作的力量支撑。麻城市从加强社区基层党建入手,探索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小区为基本单元、以群众参与为核心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驻共建共享”社区治理体系。

  该市坚持哪里有党员,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群众,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思路,不断延伸党的组织和工作触角。所有小区成立综合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建立健全小区“综合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社区治理体系,构建完善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的“社区大党委——小区综合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实现“居民的事大家管、大家的事大家办”。

  目前,该市15个小区设置了516名小区楼栋长、单元长、党员中心户,把每一名楼栋长打造成一根桩,每一名单元长和党员中心户打造成一根钉,通过实施“桩钉”工程,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建立齐抓共管机制

  机制一活气象新。

  麻城市探索建立单位包保、专班负责、督办通报、跟踪问效等四项制度,强力推动组织“建起来”、党员“沉下去”、责任“担起来”。

  ——单位包保制。全市78家市直单位派出成立工作专班下沉社区,配合包保小区创建工作。

  ——专班负责制。78家市直单位成立109个专班,下沉至小区,督导成立综合党支部、选举业主委员会、聘请物业公司,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督办通报制。市委组织部定期跟踪督办“幸福家园”社区创建工作,并将督办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通报,目前已发布2期通报。

  ——跟踪问效制。将“幸福家园”社区创建纳入党建考核体系,社区党组织年底对各工作组开展“幸福家园”社区创建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及时向派出单位反馈,并上报市委组织部备案,计入个人档案并作为党员、干部年度考核、职级晋升、职务调整、评先评模的重要依据,确保年初有目标、年中有考核、年底有奖惩。

  打造温馨和谐家园

  党建的温度在服务。麻城市以活动为纽带,以“三服务”为依托,促进居民自治,共建和美社区,打造出“有温度”的党建新格局。

  集聚服务力量。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5581名市直单位在职党员认真落实“工作在单位、奉献在社区、服务双岗位”制度,开展志愿服务,认领服务岗位,满足居民“微心愿”1237个。市实验高中党员教师张玉春每天下班回家后,都会利用晚饭后的一个小时,边散步边清理小区里面的烟头、纸屑等垃圾,用他的话说,“既锻炼了身体,又美化了小区环境”。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党员自发参与到小区服务中。

  整合服务资源。围绕居民多样化需求,发挥党政部门职能优势,定期到社区送政策、送岗位、送法律、送文化、送医疗等。朝圣门社区兰馨小区自来水管网年久失修,市委办工作组进驻后,积极协调市城管执法局、市水务集团等单位,解决了居民用水难题。

  建好服务阵地。该市采取改扩建、置换、调剂等多种方式,推进小区综合党组织阵地建设,统一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图书室、谈心说事室等基本设置,规范标识标牌,目前,109个小区中已有104个落实了党组织活动阵地。

  温州大厦小区是临近麻城市步行街的老小区,人居流量大,人员组成复杂,楼与楼之间间距密集;物业管理热衷于老办法、老套路,导致小区环境杂乱无章,垃圾随处可见,流动菜贩到处都是,道路拥挤,行动极为不便。居民多次投诉无效,市委统战部、工商联联合专班了解这些诉求后,迅速组建综合党支部,对小区环境进行改造,把流动菜贩引导进入鼓楼菜贸市场规范出摊。工作专班的快速反应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黄冈日报 通讯员 万永庄 翟梦亚 胡锦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