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好人”朱昌勤:“我见不得别人落难,只要能帮就帮

A-   A+
发表时间:2020-05-07 11: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他是位79岁的老人,刚做过喉癌和肺癌手术,但只要能行走,他都带着爱人,帮助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并且不求任何回报。他总所说:“我见不得别人落难,只要能帮就帮。”

  他就是2020年第一季度“潜江好人”、运粮湖管理区同心社区居民朱昌勤。

  近日,记者来到朱昌勤家,老俩口正在地里摘菜,准备给孤寡老人吴德才送去。“他才出院,需要人照顾,我们就去送点菜,陪他聊聊天。”朱昌勤说。

  他们口中的吴德才也是社区居民,是武汉下乡知青,性格孤僻,没有成家,没有子女,也很少与人来往。2014年,吴德才遭遇车祸腿部骨折,住院无人照料。朱昌勤听说后,前去探望,见他孤身一人躺在病床上,心生怜悯之心,便主动到医院照顾他,陪他说话解闷。

  考虑到手术后要补充营养,朱昌勤就让老伴每天做好饭菜送过来。二人在医院一照顾就是3个月。同病房的人都问:“这是你什么亲戚?对你可真好。”吴德才就会露出久违的笑容。

  由于他们之前仅仅是点头之交,出院后,吴德才两次提出给钱,一次7000元、一次10000元,来报答朱昌勤老俩口无微不至的照顾,但都被朱昌勤拒绝了。“我照顾你不是为了钱,而是看不得别人落难。你住院无人照料,我就照顾照顾。”朱昌勤说,他们夫妻二人都有退休工资,3个子女都有自己的事业,只是想做点好事,帮助别人渡过难关。

  夫妻二人的关照,终于让吴德才内心的冰雪融化了,从不外出串门的他,经常到朱昌勤家坐坐,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

  近年来,朱昌勤年纪渐长,身体不好,做完癌症手术,又患有高危高血压、心脏病,有时出门渐渐力不从心,去年在外晕倒了四五次,却还想着去照顾别人。他总说自己还能走动,就要帮助他人。

  受他的影响,家人对周边邻里也总是热心提供帮忙,谁家有个困难,他们都是全力支持。

  “爷爷是我们的榜样,现在他年纪大了,我就要接过他的接力棒,把这些善举继续发扬传承下去。”朱昌勤的孙子朱骏仁说。(潜江日报 记者罗珊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