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救治,托起“生命之舟”——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黄石答卷②

A-   A+
发表时间:2020-05-07 11: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急急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黄石,来势汹汹。

  快快快,一场不惜代价的救治战役全力打响,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生命高于一切,人民的健康高于一切。一场精准救治的接力赛、一场全力以赴的攻坚战,在东楚大地迅速展开。

  刻不容缓,打响救治攻坚战

  疫情,来势凶猛。

  1月25日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截至2020年1月25日20时,黄石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49例。其中正式确诊病例31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力抓好救治,责任如山。

  1月30日,黄石市中医医院团城山院区正式取消发热门诊,全部用于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成为黄石“小汤山”。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2月2日,黄石第二家“小汤山”医院——黄石有色医院完成改造,于次日开始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黄石中心医院、黄石煤炭矿务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黄石五医院、大冶市人民医院、阳新县人民医院,全市迅速开辟8家救治定点医院……一座座生命救护岛不断开辟。

  抽调医疗骨干组成市级专家技术团队,江苏援黄医疗队362名队员千里驰援,全市万余名医护人员并肩作战……

  中西医结合、一人一方、分级分类精准诊疗、患者心理抚慰、配送营养套餐……一道道守护生命的安全防线不断构建。

  责任如山,跑好救治接力赛

  “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战疫之初,黄石就提出明确目标要求。这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

  形势危急,刻不容缓。

  我市迅速成立市级专家技术团队,并将呼吸、重症、感染三个专业进行整合,分别成立3个救治专家组。大冶市、阳新县增加技术力量,分别成立县级专家组。

  号声阵阵,全力以赴。

  8家定点救治医院,全力收治确诊患者。“我请战,上一线。”一张张滚烫的请愿书、一个个鲜红的手指,众多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最前线。

  科学救治,精准诊疗。

  2月19日上午,在阳新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一场跨越500公里的联合会诊举行。他们会诊的对象,是一名43岁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此次远程会诊率先利用江苏省人民医院远程会诊平台,充分发挥专家联合救治优势,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2月28日凌晨4时许,在江苏援黄医疗队和黄石市中心医院医疗团队全力配合下,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被成功实施ECMO治疗,这也是我市首次使用ECMO技术抢救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中西医结合、呼吸机支持,ECMO、血浆疗法等一些新技术和新方法,不断被运用到临床治疗中,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照进生命的“暖阳”。

  振奋人心,托起生命之舟

  首例、首次,一个个好消息传来,振奋人心。2月1日,我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出院。2月7日,首例确诊产妇在黄石妇幼医院出院。2月9日,首例确诊儿童顺利出院。

  出院、清零,一个个令人鼓舞的战报,接连传来。3月27日,我市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走出黄石“小汤山”医院(市中医医院)。黄石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

  好转、康复,一位位患者战胜病魔,迎来生命之光。最新消息,截至5月4日24时,黄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1015例,累计治愈出院976例,黄石市定点医疗机构在院治疗确诊病例0例,疑似病例0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例。

  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是落实新冠疫情“早发现”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市不断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和水平,检测机构由原来的5家增至7家,日检测能力由500人份/日增至现在的6000人份/日。截至5月5日24时,我市共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144535人次。

  这背后,是我市科学救治、精准诊疗的不断落地落实,全力推进;是我市医护工作者夜以继日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辛苦付出;是江苏援黄医疗队的鼎力相助,风雨与共的携手同行。

  白衣作战袍,奔赴战场,医护人员化身钢铁战士,奋勇搏击。

  爱康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张静,在黄石“小汤山”隔离病区连续奋战数十天。谈及辛苦,张静笑着摇头:“今天的小别离,都是为了明天千家万户的大团圆!”

  “我要继续留守一线!”2月8日,在市第二医院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第一应急分队服务时间即将结束时,已经服务了两周的第一批队员王娴,再次向医院递交“请战书”。

  市中医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柯文炳一人做了300多个鼻咽拭子采样,是该院采样最多的医生之一。采样过程中,与患者每一次近距离接触,患者的一个喷嚏、一次咳嗽,都面临着巨大风险。“危险的事总要有人做!我不能怕。”柯文炳语气坚定。

  感恩、感谢,化作千言万语。

  疫情发生后,江苏援黄医疗队临危受命,一夜“成军”,奔赴黄石。江苏援黄医疗队的恩情,黄石人民一直铭记在心,3月17日,我市授予362名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黄石市荣誉市民”称号。

  “医生和护士们每天都穿着全套的防护服,我们很难分辨出来哪个医生是陈医生、杨医生、张医生……但是,他们对病人们的关心都是一样的热心与细致。”大冶有色医院412病房全体患者,向救治他们的“白衣战士”送上一份特殊感谢信。

  “一切为了人民的安康。”黄石各条战线全力以赴,矢志不渝,全力跑好跑赢这场救治接力赛。黄石270万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托起生命之舟。(黄石日报 记者万经煌)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