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众志成城战疫情——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黄石答卷①

A-   A+
发表时间:2020-05-07 11: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5月2日0时起,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并相应调整相关防控策略!

  从凛冽寒冬到葱茏5月,90多天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精心部署下,黄石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奋力抗疫,化危为机,谱写出一曲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的英雄壮歌。

  宣战!关键时刻带头担当

  病毒,前所未见;形势,空前严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真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黄石市委政府按照这一总要求,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1月22日,我市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面动员、上足措施、全力以赴,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同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布疫情咨询、投诉、求助电话,发出《致市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呼吁全体市民为防控疫情出力。

  全民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治、群防群治……一条条信息迅速向指挥部汇集,一条条指令从指挥部迅速下达至全市各地。

  1月23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号公告,决定在我市公共场所实施体温检测和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

  24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2号、第3号通告,决定于当日10时起,对道路客运等实施停运措施;17时起,境内城铁站、火车站通道暂时关闭……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黄石密集连发47个(公告)通告——“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多策并举、积极应对,精准发力,科学救治。“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黄石提前备留治疗床位和隔离房间,加强医疗救治梯队建设,实施集中救治,合理配置医护力量,强化医护人员保障等“五个坚持”,减少“轻转重”,推动“重转轻”,全力提升治愈率、减低死亡率。

  统筹安排医疗资源,黄石对轻型、普通型、重症、危重症四类确诊病人实施分类指导,集中隔离收治。先后确定8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其中快速建成3家小汤山医院,建成3家孕产妇及新生儿、儿童及精神病人定点收治医院,备足1700多个床位,实现了“床等人”。

  一线调研、一线部署、一线决策,市委书记董卫民、市长吴锦等市领导深入医疗机构,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深入生产企业、城乡社区、农贸市场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努力补齐防控短板。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聚焦返黄、发热、密接人员,黄石全面推进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实施大筛查、大包保、大管控、大督查“四大行动”,黄石发起疫情防控总攻。

  闻令而动,有令必行。全市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城市保供人员行动迅速,坚守岗位,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黄石全力以赴的抗疫行动,让人看到温暖、看到力量、看到希望,凝聚起了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磅礴力量。(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请战!广大党员舍身忘我

  “老曹走了,村里的脱贫户还在念叨着他。”至今,回想共事的日子,阳新富池镇驻丰山村第一书记费世洲眼眶里闪着泪光。

  疫情面前,阳新富池镇水产服务中心原主任、党员曹祥木挺身而出,连续奋战37天后,倒在了三月的春光里。临终前,曹祥木的左手臂上依然戴着红袖章……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颗初心一份坚守。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1月24日,市委组织部号召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25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创文工作队和扶贫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

  2月5日,市委组织部又发出了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双报到”的紧急通知。22日,市委又选派110名领导干部到110个城区社区任“第一书记”。

  2月23日至25日,全市9000多名党员干部全部深入到社区小区,开展“大筛查、大包保、大管控、大督查”行动,吹响了战“疫”总攻的号角。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市商务局疫情防控专班,组建了物资保障供应、受赠物资分发、疫情防控等11个工作组,按照“社区接单——企业配送——卡口入户”的配送方式,全天候对小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在职党员‘下沉’社区,不仅要人到,更要心到。”在城区,数千名党员干部奔赴到单位结对社区、居住地社区,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登记信息、了解情况、组织隔离;

  在区域,大冶市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防护、发现、阻断、救治”的工作中;阳新382支扶贫工作队、上千名扶贫干部返村战“疫”。

  从挨家挨户的体温排查,到大小卡点的日夜坚守;从起早贪黑的物资配送,到细致入微的居民服务,广大党员纷纷变身为防疫员、邮递员、采购员、治安员……

  2月6日晚,市应急管理局财务和救灾保障科副科长胡建国带人搬运完4400多件下拨的物资,直至7日凌晨4时。上午8时,他又第一时间转战社区,对包保的96户居民开展体温检测和信息统计……

  旗帜在,阵地就在,群众就有指望!阳新木港镇丰台村党支部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尹斌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工作队成员宣传防疫知识,摸排外来人员,劝说村民推迟婚宴,简化处置丧事。村民们说:“有工作队在,再大的困难也不怕。”

  助战!暖人善举共渡难关

  背后有爱,前路必定有光。无数个平凡的黄石人,用普通人的赤胆侠义,汇集起抗击疫情的温暖力量。

  1月30日,首批24名来自市二医院、四医院、五医院、十五冶医院的医护人员驰援黄石“小汤山”医院。进入病区前,他们齐声高喊“黄石加油”,一连三遍,旋即挥手走进病房。

  “黄石加油!”这是对城市的期许,也是每个黄石人面对疫情的战斗宣言——

  疫情催人急,家国共同体。那些无惧风险的白衣战士、奋不顾身的公安民警、日夜守望的社区干部舍小家、保大家,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党员突击队、科技服务队、巾帼服务队……全市13万多名志愿者组成一支支特色志愿服务队,蹲守执勤、服务群众。

  100多个社区、600多个村74万多个家庭识大体、顾大局,居家隔离,自我防护,以无言的行动抗击疫情,彰显大爱。

  从长江之滨到幕阜山北,从王英库岛到磁湖湖畔;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防疫一线到后勤保障,270多万黄石儿女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汇聚起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下陆区孔雀苑小区,70岁的大冶有色丰山铜矿退休工人刘敬敏每天准时来到小区卡口,帮值守人员维持秩序、检测体温、代送菜品……

  社区干部担心老人年纪大扛不住,但老人总是说:“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嘛。”在老人的带动下,孔雀苑小区有24个居民也加入志愿者队伍。

  在抗击疫情日子里,一个个战“疫”的故事,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就像春日的暖阳,给广大人民群众以前行的力量。

  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百花村党支部委员、网格员林利肩负重托,为百花一期小区12栋556户1967人代购生活物资,搜集整理千余人体温数据,排查确诊人员密切接触者。

  黄石港交警大队大队长许军,率全队62名民(辅)警驻守武黄高速路口、长江大桥、鄂州花湖等重点通道,守卫城市大门。

  再冷酷的病毒,也无法冰封人们守望相助的力量。这力量点亮了抗击疫情的丝丝烛火,传递出丹心寸意、皆为有情的友爱之情。

  黄石三五轩饮食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率先向一线医护人员免费送盒饭,接着,鱼头泡饭、楚乡厨艺餐饮有限公司、楼上楼酒楼、阳新老兴国土豚汤等相继加入“爱心盒饭”接力行动。

  出租车司机柯树生,每天凌晨两点准时在市中心医院附近等待下班的医护人员,他说:“你守护我们健康,我送你平安回家。”

  立夏已至,万物繁茂。涅槃重生的城市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迎来新的希望——

  小区里有了孩童们的欢声笑语,街面上传来汽车行驶时的阵阵声浪,园区厂房重现机器的敲击声,停靠黄石北站的动车将人们运往四面八方……(黄石日报 记者廖巍巍 梁坚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