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通海口镇熊庙村美丽乡村建设:同心同向美乡村

A-   A+
发表时间:2020-04-30 12: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四月仙桃,花开如海。“海一般的蓝,玉一样的绿”正成为通海口镇熊庙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美底色。

  蓝白相间的居民小区充满地中海风情,绿意盎然的成排树木洒下片片绿荫,碧绿的田野和波光粼粼的水塘纵横交错,宽阔整洁的公路笔直伸向远方……从空中俯瞰,熊庙村宛如一颗闪闪发光的蓝宝石,镶嵌在美丽富饶的葱茏大地。

  熊庙村,是镇里的移民新村,包括王家渡、陈闸、向阳等3个从分洪区天星洲搬迁的村庄,1200户移民。

  由于年久失修,此前的文化广场逐渐荒废,村民迫切希望改建广场,有个娱乐休闲的去处。

  跟着群众的意愿走。去年底,熊庙村启动文化广场扩建及居民小区改造等项目。

  “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干群同心、干群同干。”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暨“擦亮小城镇”行动中,通海口镇坚持群众视角,从民生出发,发动群众参与共建,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居民小区的蓝色,是村民集中讨论确定的。美丽乡村怎么建,建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群众说了算。”熊庙村党支部书记代端祥自豪地说。

  “美丽乡村建设我出力!”“道路修到家门口,方便你我他,也要靠大家。”“建得好!我们愿意出钱出力,尽快进行改造,让生活环境变美。”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表达同一个心愿。

  以“公心”赢“民心”,群众参与降成本。正因如此,在熊庙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时,群众踊跃参与,并出资45万元,无偿拆棚、铺路,以各种形式参与建设。代端祥深有感触地说,“群众怀着火一般的热情。”

  数据表明,该镇发动群众出资三分之一参与建筑风貌升级265栋、道路铺装2045米等工程;新建占地1万平方米的信合文化广场,建成2850平方米乡风文明展示牌;新建一座标准化公厕,全面完成改厕入户工程;拓宽仙监公路道路10米,绿化5公里,栽植苗木5000多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拆除乱搭乱建、清障除杂200余处。

  仅仅数月,熊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农家院落花草相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田垄里,蓝天白云倒映水中,与蓝色房屋交相辉映,形成梦幻倒影,让“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的诗意田园回归人们生活。

  这是一场既增“颜值”又添“气质”的“美丽实践”。该镇在熊庙村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打造成兼具思想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教育和实践基地。开展每棵树、每条街、每条河志愿者挂牌服务,实行积分兑换管理。成立乡风文明积分制银行,与市农业银行合作打造农行诚信积分卡、道德积分卡等,开展一系列惠民服务。

  该镇还与省粮油集团合作,流转土地,成立生态种养殖合作社,规划建设富硒生态农业产业园,发展以君莲食品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满足群众“家门口”就业需求。

  熊庙村党支部书记代端祥:

  坚持群众视角,就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只有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激发内生动力,才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群众“火一般的热情”弥足珍贵,我们带领党员、群众投身“美丽实践”,将群众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首创精神,把生态宜居环境、乡土文化等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开拓农民“家门口就业”门路,让美丽乡村建设展开生态宜居新画卷,真正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仙桃日报 记者 许立菊 摄影 刘贤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