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村庄增颜值 群众有面子

A-   A+
发表时间:2020-04-30 10:07    来源:宜都文明网

  “以前卫生没人管,垃圾满天飞,一到下雨天污水顺路流,人都不敢下脚。”4月28日,在宜都市陆城街道尾笔村,村民邓宗秀正忙着在清扫房前屋后垃圾。她说,自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后,“村庄变美了,日子更舒心了!”

  3月中旬,宜都市以“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为主题,开启了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宜都陆城街道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在全处启动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整公路、拆违建、清堰塘、除垃圾……村、社区积极组织,老百姓自发参与,一场轰轰烈烈的环境整治行动在陆城街道蓬勃兴起。

  堰塘清淤。通讯员供图

  堰塘清了 村民笑了

  在尾笔村,20多口经过整治的池塘如镜子般镶嵌在大地,水质清澈见底。“以前是臭水塘,现在是养生塘。”农闲时,村民都爱到塘边坐坐,拉拉家常。

  “以前村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到塘内,导致塘中水葫芦等水草疯长,水体发臭,鱼虾都难以存活。”在尾笔村五组新整治的吴家堰塘边,村后备干部李家文介绍说,清理堰塘也是此次百日攻坚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在堰塘附近农户都修建了排水管道,生活用水通过排水管道排出,即使是下大雨,污水也不会流到塘内,有效保证了塘内水质清洁。

  为将堰塘整治这一民生工程做到实处,村里请专业施工队伍对堰塘淤泥进行了清理,并对堰堤进行了加固处理。记者看到,该堰塘重新修建了塘堤,用水泥砖砌成的塘堤可有效阻止泥土等杂物进入塘内,美观实用,入水处都预埋了水泥涵管,可有效保证塘内水源供应。

  在该村老女桥“虾稻共作”生态养殖场,两口清澈的水塘在垂柳的映衬下波光粼粼。

  “这两口塘分别叫大锅底堰和小锅底堰,之所以叫‘锅底’,是因为这两口堰塘长期无人管理,淤泥将塘底堆积成锅底状,水质非常差,一到夏天臭气熏天,居民路过掩鼻走。”李家文说,经过整治后,现在水清池亮,鱼翔池底。下一步,将围绕这两口水塘作文章,在旁边修建一个公园,并纳入村乡镇振兴项目龙虾美食城的项目规划之中,目前已经完成了堰塘周边的土地流转,“臭水塘”即将变身“富民塘”。

  整治后的堰塘。通讯员供图

  道路宽了 村庄美了

  驱车进入位于长江边的驿马冲村,热火朝天的景象随处可见。村主干道驿马冲路刚进行扩宽,施工人员有的在砌护坡,有的在进行道路回填,有的在路边新修的绿化带里种植景观树,沿路村民都在忙着清扫自家院落。

  “原来的驿马冲路只有3.5米宽,且年久失修,已不能适应发展需要,去年我们将道路改扩建纳入乡村振兴规划,计划将这条主干道扩宽到5.5米,正好全处大力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我们便一步到位,在扩宽的基础上将原有路面进行修补,并全部黑化,同时在两边设置绿化带,安装路灯,为乡村振兴写下浓墨重彩一笔。”驿马冲村党委书记张友新一边指挥回填一边说。

  曾几何时,长2.73公里的驿马冲路,是全村人的一块“心病”。“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外地客商来投资,看到这条路直摇头,进村拖柑桔的大货车,常常因为汇不过来车而怨声不断。

  乡村振兴,既要“里子”,也要“面子”。村两委班子认为,道路就是村里的面子,必须讲足“面子”,才能做实“里子”。

  扩建道路、修绿化带,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要占用部分群众的土地,有时甚至要拆除房屋。

  “群众都很理解,有的主动割掉地里即将成熟的油菜,有的将门口长了几十年的景观树砍伐,没有一户出来阻扰修路。”张友新感慨地说,正是有了群众支持,村里几条主干道扩建才能快速推进。

  同时,该村还斥资20多万元高标准修建了驿马冲村资源人分拣中心,全村配备三名垃圾分拣员,每家每户发放垃圾分类桶,能够回收利用尽量回收,不能回收利用的回收后统一集中处理。

  “道路变宽了,村庄变美了,咱们的幸福感也更强了!”村民如是说。

  拆除道路两边违建和老旧房屋。通讯员供图

  违建拆了 民心亮了

  “截至目前,车家店村已拆除违建钢架棚、钢架房61处,历史遗留下来的无证房已拆除15户,剩余3户已签订拆迁协议。”车进车家店,村党委书记陈勇第一个走过来报喜。

  曾经,为发展经济,政府鼓励群众办个体工商户,地处城郊结合部的车家店村乱搭乱建成风,有证无证,村民找来施工队,个把月就可建起几间房。钢结构房兴起后,村民违建更方便了,三两天一间简易钢架房就能建成。

  乱搭乱建就是一颗“毒瘤”,必须铲除,陆城痛下决心。车家店村首当其冲,带头实施。

  拆违,看似简单,实则复杂。

  “房子都住了三十多年了,现在说拆就拆,合法吗?”有的村民不理解。

  “你的房屋只有规划证,没有土地证,本身就不符合政策,现在计划对道路沿线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大家都能受益的事情,环境好了你儿子儿媳回家都勤勉些。”村两委班子上门耐心做工作,村民同意拆迁。

  拆房子是个体力活,也是个技术活。“关键时期,不能出任何差错。”陈勇说,为顺利完成拆迁工作,村干部天天泡在一线,除了部分砖混结构房屋是请专业公司拆除的,大部分钢结构房屋拆除都是村干部亲自上。“一方面是为了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安全着想。”

  整修路边沟。通讯员供图

  截至目前,陆城街道已整治房前屋后环境98000平方米,沟渠清淤9200米,整治堰塘5300平方米,美化绿化面积7000平方米,拆除违规建(构)筑物及棚屋9830平方米,拆除危旧房屋2800平方米,迁移坟墓12座。

  “以前只注重城市干净整洁,对农村区域有所忽视,城郊村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通过此次‘百日攻坚’行动,真正让村庄美起来,让群众获得更大的幸福感,也为美丽宜都作出贡献!”陆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超透露,此次百日攻坚行动,办事处还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政策,对先进村、美丽庭院和文明卫生示范户家庭均有不同程度的奖励,进一步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荆楚网 通讯员方勇华 王超)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