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疫安全防线 十堰高三复学新举措够硬核

A-   A+
发表时间:2020-04-29 09: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十堰高三及中职学校(技工学校)毕业年级返校复课进入倒计时,原本熟悉的校园生活将会发生哪些变化?据了解,目前各县市区正在对首批复学学校进行复学安全评估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将不准开学。城区部分高中学校正紧锣密鼓地准备高三复学的工作,除了做好校园消杀不留死角,从住宿安排到教学管理,从用餐安全到校园控防都做了细致部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开展复学安全评估 逐项检查很严格

  “学生就餐问题如何解决?”“防疫物资是否准备到位?”“宿舍能够按照4人间要求落实吗?”“课堂教学分成了小班吗?”……这是4月27日上午,茅箭区教育局联合卫健、公安、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走进十堰一中,针对开学准备工作进行评估验收。

  

  学生食堂内,提前安装隔离挡板,并组织员工现场演练。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序,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学校管理权限,我市各县市区正在对首批复学学校进行复学安全评估验收。

  茅箭区将在4月29日之前完成辖区内十堰一中、十堰市二中、十堰京中实验学校、十堰高级职业学校、十堰市职业技术集团学校5所学校高三年级的开学评估工作。检查验收合格后,5所学校才能开学。

  张湾区将在4月30日之前完成郧阳中学、车城高级中学、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十堰艺术学校、东风高级中学、十堰市第十三中学、龙泉黄冈学校、十堰市高级技工学校、柳林中学的开学评估工作。

  评估检查组通过查看档案、查看现场、询问了解、设备测试等方式,评估学校的体系建设与机制建立、方案制定、制度建立、教职工管理与全员培训、应急处置、全面排查、物资保障、清洁消毒、隔离区域、教室管理、食堂管理、宿舍管理、校园出入管理、校园安全管理、教学准备等方面的开学准备工作。学校对评估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如整改不重视、不到位、不达标,一律不允许开学。

  大班分解成小班 每班不超过30人

  根据湖北省中小学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首批开学的毕业年级实行小班化教学,每班不超过30人。记者从城区高中获悉,各校统筹线上和线下教学,这种做法已成为各校的通用做法。走读生采取早来晚回的办法,中午在校休息,家长不送饭到校。

  

  仔细查看校园出入管理、校园安全管理等开学准备工作。

  十堰一中将原先的23个教学班分解成46个教学班;学生就寝,每个宿舍不超过4人;食堂餐桌安装隔离挡板,学生使用一次性饭盒,提供一次性餐具。学校还建议,五一期间,学生和家长不外出旅游、聚餐。

  郧阳中学将原先的26个教学班分解成47个教学班,每间宿舍住宿学生不超过5人,食堂餐桌安装隔离挡板。

  车城高级中学将原先的20个教学班分解成40个教学班,每间宿舍不超过4人,学校食堂三层楼1600多个座位全部开放,学生分开坐。

  十堰市二中、车城高中、柳林中学等也都实行小班化教学,每班不超过30人。师生在校就餐,采取分时段就餐。

  校方解释称,复课后实行小班教学,一个班准备两个教室,同时在一个线上、一个线下教学,老师在两个教室来回辅导,尽可能减少学生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部分学校建议 学生做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复学的安全性,全市各级各类学校5万名教职工在返岗前进行核酸检测,其中首批复学的学校教职工核酸检测基本完成。此外,我市部分民办学校建议高三学生返校前进行核酸检测,费用自理。

  

  评估检查组查看档案、现场询问进行评估,如不到位、不达标,不允许开学。

  十堰市外国语学校建议高三学生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建议得到家长积极响应。校方介绍,预计该校高三年级5月6日师生返校时,核酸检测率为100%。

  十堰市京中国际学校也建议高三学生全员进行核酸检测。

  十堰市龙泉黄冈学校对于学生从武汉返回的,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除了民办学校外,部分公办学校也根据有关要求,对学生查验健康证明。郧阳中学要求,经前期摸排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康复人员和复学前两周内从武汉返堰学生,需主动前往医疗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及相关检查,经校医查验复核通过后方可返校复学。东风高级中学也表示,武汉返堰学生需要有核酸检测报告,经校医查验复核通过后方可返校复学。

  走读改寄宿 师生封闭管理

  今年,十堰市十三中还有最后一届高三学生。学校搬入到新校区后,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学校发挥全住宿制的特色,对于高三学生实行封闭管理,全部住宿,直至高考结束。

  记者从该校了解到,该校目前高三在校生318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教学上,结合线上和线下教学,实行AB班教学,将原先的7个班调成10个班教学,确保每班不超过30人。

  在住宿上,学校单独腾出一栋楼,供高三使用,将原先的8人间调成4人间;同时还安排7个房间,供教师使用,确保做到全封闭管理。

  在就餐上,学生分开坐,单人单桌,分两拨就餐,间隔10分钟。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学校提供两荤两素的套餐。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复学学校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复学前,学校将对上课、课间活动、错时分散就餐、就寝、如厕、文体活动及校园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等重点环节进行实战演练。复学前后,学校会对重点区域,如教室、寝室、餐厅、厕所、各功能室等,每天进行多轮消毒和通风换气,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