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随叫随到的“点菜式”服务助力扶贫帮困

A-   A+
发表时间:2020-04-28 15: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27日一大早,竹山县城关镇实践所(站)志愿者刘鑫、刘洋洋来到城关镇虎山村4组何建生家中,帮干农活,经过一上午的辛苦劳作,门前茶园的杂草、房前屋后的垃圾、采来的竹笋等农活儿已全部完成。近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包保干部贺贵修向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求助,中心收到求助信息后,立即与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展开联动,组织实践所(站)志愿者到户帮扒竹笋、给茶园除草、清扫院落的垃圾。据了解,何建生、陈光菊老两口因年迈多病无劳动能力,儿子常年外出打工赚钱养家。

  去年以来,竹山县按照“标配+创新”的思路,推出竹山“一二三四五六七”总体方案,“23+N”组织体系建设、六单运行机制和志愿者年度星级管理积分终身受益的办法,高规格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县中心、乡镇所、村社区站的三级设置和阵地建设,落实了县乡两级人员编制。高标准建成并运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讲堂和宣教馆,成立了正科级事业单位竹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设立一正两副领导职数,核定编制12个,今年计划增加4个编制,去年11月对3名缺编人员进行了招考,目前正在进行政审,很快要正式上岗,前段时间以志愿者的身份已经参与岗前锻炼一个多月。17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部建成,去年12月按以钱养事岗位招聘36名工作人员正式上岗,活动开展步入常态。244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部挂牌运行,阵地建设相对规范的实践站128个,还有116个实践站阵地建设正在推进之中。启动“志愿之城”建设,举行“万名志愿者下基层”活动,全县在志愿汇平台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6.08万人,信用服务时长12.5万小时。今年3月中旬,借鉴宜都市的信息平台,委托专业公司,定制采购了“竹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系统”,为各实践所、部分实践站配备了一大批触摸查询一体机、志愿者马甲、帽子等装备,完成了乡镇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和23个支队、102个县直单位志愿者(团队)注册、信息录入、活动开展、答疑培训等工作,截止目前,累计注册志愿者55871人、志愿团队474支,录入资料1958条,发起活动1247次,认定服务时长29.3万余小时。(竹山县创文办 邱亮)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