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点军区:坚持“三点”工作法 爱国卫生运动显成效

A-   A+
发表时间:2020-04-27 08: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联棚乡开展了全乡联动、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通过把握关键点、抓好着力点和找准结合点,全员参与,全域出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把握关键点,下好全乡“一盘棋”

  联棚乡高位统筹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各分管领导具体抓,先后2次召开爱卫行动专题工作会,划定责任区,倒排时间表,厘清权责、建立机制,确保沟通顺畅、运转高效。先后3次进行现场拉练,现查现改,对疑难杂症科学研判,想办法、出新招,逐个击破,各村场比思路、比进度、比成效、比作风,齐头并进,乡村焕发新活力。

 

志愿者清理河道杂物 

  抓好着力点,立起行动“风向标”

  “群众不动手,美丽不上手”。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群众是参与主体和最终受益者。联棚乡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通过活动动员、日常管理与考评奖惩相结合,引导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自觉干。不论是“违建清除”、“市场整治”等难度大、任务重的“力气活儿”,还是“向饮食陋习宣战”、“精准开展心理帮扶”等耐心、细心的“针线活儿”,联棚乡始终坚持发动干部群众一起转思维、花精力、动真章,营造了家家户户齐动手,洗洗刷刷靓家园的浓厚氛围。

村民在整理美化自家庭院

  正反双向激励。每季度由各村场道德理事会自主评选“最清洁户”与“最不清洁户”,乡、村共同出资奖励“最清洁户”50-200元不等;建立“十佳光荣榜”和“十差曝光台”,在村组微信群内曝光好坏典型各10名,既让洁净靓登上台面,又让脏乱差浮出水面。通过讲文明、爱卫生的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不文明、不卫生的户自觉转变,居家环境整体向好。

  健全引导机制。除了给贫困户提供环境保洁等公益性岗位,联棚乡还将“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评分管理的一项重要评价标准。对于主动参加爱国卫生运动等公益活动附加得分,通过评分与奖励挂钩,倒逼贫困户改善卫生习惯。同时将爱国卫生运动参与情况、整改情况与村民诚信档案制度相结合,对爱国卫生运动中表现积极、贡献突出的村民计入诚信档案积分,对屡教不改的村民纳入诚信档案负面清单。

  找准结合点,实践趟出“新路子”

福安村党员义工原计划志愿行动突遇大雨,坚持冒雨完成志愿服务——清理沟渠杂草,整理村内主干道路。

  党员干部与志愿义工相结合,画出干群合作“同心圆”。联棚乡党员义工积分管理制度已经运行3年多,制度成熟,大部分党员都是志愿骨干力量,将爱国卫生志愿活动引入党员义工积分管理制度,号召一名党员义工带动一名群众志愿者,通过党员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率先垂范,辐射带动,实现了1+1>2的效果;依托“志愿汇”APP,建强乡村两级志愿者队伍,以“群众订单—组织派单—志愿者抢单”的工作机制,确保爱国卫生运动服务项目和服务对象无缝对接,不断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和“代办式志愿服务”,适应新时期志愿服务要求。

  爱卫运动与美丽庭院相结合,打造文明城市“助推器”。开展“我晒我家”活动,号召户主晒出自己的“美丽庭院”,村干部带头晒自家已收通豁、整干净的屋场,小组长放出自家院坝收拣前后的对比图,群众深受感染,主动收拾,纷纷加入晒图行列,既培养了好习惯和高雅审美情趣,又形成连片美丽庭院群落,以良好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为全面打造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升级版夯实了基础。

  专项治理与常态管理相结合,打好环境保护“持久战”。卫生习惯的培养、人居环境的塑造不仅要“重拳出击”,更要“水磨工夫”,联棚乡一方面集中精力进行专项治理重抓狠治“疑难杂症”,先后开展了大件清理、死角整治等多场针对性专项活动。另一方面,建立了以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考核机制为主体,季度性“最清洁户”评比为辅助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月度暗访巡检考核——台账式督办问题整改——季度性评比清洁户荣誉”的完整闭环,要通过常态化的管理督导帮助村民逐步转变,日积月累将爱卫观念深植人心。(宜昌市点军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