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点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美化人居环境 刷新家园“颜值”

A-   A+
发表时间:2020-04-26 08:49    来源:宜昌文明网

  谷雨时节阵阵雨后,宜昌市点军区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街道河域、集镇街面等区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和点军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变得更加干净整洁,雨水冲刷过后显得格外清新爽朗。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里,点军区全面启动“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五大行动,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打造健康环境,不断刷新家园颜值。

  拉网清理,让辖区“疫”尘不染

志愿者们清理道路两旁杂草和垃圾

  点军区街道范家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10余名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地毯式”清理。

  夹子、扫把、垃圾袋成为志愿者们的工具,捡拾垃圾、清除荒草、清理河道、消除卫生死角,对未征迁的居民区、主干道等地进行分区域清理,捡拾河道漂浮物。“不管是路边、小山坡还是臭水沟,只要有垃圾,大家都不会放过任何卫生死角。”范家湖村干部刘春丽说。此次志愿活动,不仅美化了村内居住环境,还有效引导了村民树立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

  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以来,范家湖村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电子屏、条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历史背景、运动意义、运动精神,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营造积极心态,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多消毒、不吸烟、喝开水、吃熟食、不食野生动物”等健康生活方式,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疾病。

  全民动员,让城市增强“抵抗力”

干净整洁的街道

  为进一步提升和改善辖区环境面貌,巩固疫情防控阻击战成果,谭家河社区从4月起开始了新一轮的卫生大扫除活动。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分组包片、责任到人的工作安排,各组负责人下组入户,悬挂环境整治宣传横幅,对辖区全域范围内的建筑垃圾、废弃家具、大件杂物等暴露垃圾进行了不留死角的拉网式清查。

  李家河村党支部也积极结合4月“党员春训”线下实践活动,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志愿服务。

  李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李静萍带领支部党员和志愿者,来到村四组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大家统一着装身穿红色志愿服、头戴小红帽、面戴口罩、手持清洁工具,把道路两旁的杂草、白色垃圾和卫生死角清理的干干净净。

  余士新是村里的老组长,虽然已过六十,但是在清扫中发挥的力量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他不怕脏不怕累,路上的枯枝、尘土在在他的清理下都不见踪影,汗水与灰尘浸湿他的衣服,他却没有一点怨言。村支部书记李静萍因工作劳累血压偏低,在活动期间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发挥支部领头雁作用,亲自上阵清扫垃圾,协调指挥其他志愿者们清扫。

  “看看这一大堆垃圾已入池,干净的道路,感谢你们的辛勤劳动,受到你们的正面影响,我们也会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美好。”四组周边的群众,对志愿者们竖起大拇指,感激的说道。

  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广泛宣传动员下,辖区居民参与热情高,每一个“跃动”的身影都尽显劳动的热情,大家以实际行动响应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号召。截止目前,谭家河社区共清理建筑垃圾、废弃家具、大件杂物等垃圾6卡车,共20多吨,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净化长江,让你我共守母亲河

志愿者们在长江堤岸清理杂物

  为扎实做好长江沿线环境保护工作,4月13日,朱市街社区志愿者联合社区文明创建对口单位市委党校党员志愿者对社区二组长江堤岸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大扫除,以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母亲河。

  由于疫情期间封闭,长江堤岸的杂物、垃圾、落叶、杂草多。活动中,志愿者戴上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对长江沿岸草丛中的白色垃圾、烟头、落叶等进行了集中捡拾和清理,沿着长江岸线,22名志愿者工作1个半小时,共捡拾垃圾杂物10余袋。

  长江沿线集中清理区域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社区居民、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的参与起到了带头作用,为共同创造洁净、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开了一个好头,社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为打造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升级版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点军区乡镇(街道)的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全区将把爱国卫生运动制度化、常态化,号召人人争当爱国卫生运动的倡导者、践行者、维护者,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培养辖区居民群众的良好健康生活卫生习惯,营造美丽、整洁、健康的人居环境。(宜昌市点军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