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当阳:全员参与 共建共享 纵深推进爱国卫生工作

A-   A+
发表时间:2020-04-24 09:26    来源:宜昌文明网

  当前,湖北省当阳市坚持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纵深推进爱国卫生工作,用心书写疫情防控工作后续篇章。

  领导重视,高位推进

  3月24日,当阳市委书记张世敏参加全省爱国卫生工作视频会,会后要求全面推进全市爱国卫生工作,各部门各负其责、细化方案,结合实际开展工作。3月28日,张世敏再次召开全市爱国卫生工作推进会,针对全市环境卫生存在的薄弱和问题,要求全市上下迅速启动并深入爱国卫生工作,强调要对存在的问题严肃追责。4月8日,当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传钢参加全省爱国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会后强调要认真落实王晓东省长提出的“六抓”,工作要做到“六有”。当阳市委副书记张伟、当阳市政府副市长苏琼组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题会。4月23日,当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敏组织召开全市爱卫工作调度会,号召按照“全员、天天、人人”原则纵深推进爱卫工作。

  健全组织,精心谋划

  当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组,当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敏任组长,当阳副市长苏琼、副市长郭俊伟任副组长,下设四个工作专组,对每天开展的工作情况进行收集并向宜昌进行日报告,全面纵深推进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当阳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迅速下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结全当阳实际,制定了当阳版的“五大行动”。并根据《通知》的要求制定了考核细则、健康“五进”、健康单位创建等系列配套方案下发。

  重点突破,共建共享

  在宜昌部署的“规定动作”基础上,当阳市根据实际,坚持共建共享的原则,针对薄弱环境制定了十大整治行动,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3月29日,为启动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集中利用半天的时间,全市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清扫、农村清洁行动大落实、水体水域岸坡环境卫生大清理、景区环境卫生大扫除、农贸市场大清查等活动,活动取得示范引领的效果。

  二是人居环境整治。当阳市人居办下发了《“整治人居环境,助力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方案》《爱国卫生运动乡村环境专项整治督查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任务。开展了“五清”专项整治。清扫居室庭院:当阳市人居办组织各镇(办事处)动员近8万户居民清扫居室、厨房、庭院,清理乱堆杂物、畜禽圈,清洗门窗、家具、衣被等生活用具。督促镇(办事处)组织专班对农户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农村人居环境。清运生活垃圾:开展存量垃圾大排查,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清洁农村厕所:各镇(办事处)村围绕“一扫二勤三消毒四防护”的要求,农村公厕的每日清扫1次、消毒1次。清理堰塘沟渠:利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全面开展整治工作,对农业生产沟渠实施清淤除杂,确保春灌输水通畅,服务当前农业生产。清除农业废弃物:农村“三员”对主次干道两边堆放农业废弃物进行集中清理。全市共清理村组道路3000多公里。同时,各地各部门做好废弃口罩收集工作,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处置废弃口罩。

  三是落实河湖长制。成立14个“爱卫运动、洁水行动”工作专班,共计88人,自3月29日起,到4月30日止,为期一个月,分别对应14条(个)县级河湖领责河湖,由当阳市水利湖泊局领导带队全流域、徒步全线巡查。河道巡查按照“清四乱”要求,重点抓好乱采、乱建、乱堆、乱占及垃圾废物的巡查,巡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能立即处理的立即处理,不能立即处理的,将问题照片和定位收集每天传给河湖长办汇总,确保问题不遗漏。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并纳入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内容。共巡查发现问题83处,交办问题27处,上报问题56处,目前已完成67处,完成率80.7%。

  四是开展餐饮等六小行业重点场所的整治。当阳市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放心市为契机,在建成区实施了“小餐饮专项整治行动”,实施了“小餐饮”“前厅后厨”改造“以奖代补”政策。积极开展以推进餐桌污染净化为内容的“六大工程”,持续开展四小(小作坊、小餐饮、小食品店、小摊贩)行业、校园周边食品市场、病死动物及产品、餐用具清洗消毒、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五是加强车站、农村公路养护和卫生管理,以及景区卫生环境的整治。通过铲填路肩、清挖边沟、疏通涵洞、清理非公路标志标牌等,保证了全市公路安全、畅通,保障了景区有干净的环境卫生。另外,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等其他薄弱环节的整治行动,也正在各牵头部门的领导下,向纵深推进。

  营造氛围,全员参与

  按照《关于组织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五进”活动的通知》要求,截止目前,全市累计设立健康知识宣传栏173个,张贴公益广告或宣传海报121份,发放“当阳市复工复产篇、个人防护知识问答”手册(拆页)等宣传资料85册(份)、开展专题讲座29场、疫情防护健康知识测试576人。

  坚持开展志愿服务。由当阳市委文明办、团市委负责,在主城区重要十字路口安排志愿者协勤;市直单位每周五安排志愿者到包保街面进行清扫保洁、维护秩序和文明劝导;由当阳市教育局负责组织中小学校高年级学生上街进行创卫宣传和洁城护净活动,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定期到所包保的小区、街面和重点场所进行志愿服务,重点做好清扫保洁、维护秩序、文明劝导、现场随访和沟通信息等工作。

  强化监督,敢于亮剑

  工作组下设市人居环境巡查专班、市河湖库生态环境巡查专班和市委文明办(爱卫办)巡查专班三个专班,全面纵深推进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对每天发现的问题,以清单的形式上报市委督查室,督查室进行点对点交办。截止目前,已对288个问题进行了交办和跟踪回访。在当阳新闻中开辟了《曝光台》和《回音壁》两个栏目,每天对问题进行曝光、追踪问题整改情况。(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 杨君才 陈卫东)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