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扮靓幸福家园——湖北枝江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0-04-24 16:57    来源:宜昌文明网

 

城在林中,人在画中。爱卫运动让枝江城市的底色更靓丽  

在水一方,田园枝江

  日前,全国爱卫办反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暗访结果,湖北省枝江市高分通过国家暗访。全国爱卫办称赞“枝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将其作为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检验干部能力的作风工程、改善投资环境的发展工程强力推进,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环境全面改善、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创建工作取得明显的实效。”这标志着枝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迈出关键性一步,正式进入国家技术评估阶段。

  漫步枝江街道、乡村,道路整洁宽敞,一片净靓绿美;走进小区、楼道,环境干净整洁,乱搭的棚子、挤堆的杂物和满墙的小广告不再;来到市场、背巷,菜品码放整齐,处处通畅洁净,烂叶遍地、污水横流的场景成为过往;公园、广场绿树成荫,百花斗艳,精美的环保小贴士格外养眼,垃圾分类投放成为自觉……枝江城市“高颜值”惹人陶醉,市民及外来人士纷纷点赞。

  这些变化,真切反映出枝江市“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理念和爱卫运动、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的深入。

  近年来,枝江市委、市政府把建设现代生态宜居枝江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实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让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以大幅提升。后疫情时期,该市更是将疫情防控与爱卫行动统筹推进,构筑起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健康城市的升级版。

  统筹两个资源

  推进“创卫”全覆盖

  3月26日,枝江市召开爱卫工作会,迅速贯彻宜昌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动员部署并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工作。

  4月2日,枝江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全市爱卫工作情况汇报,宜昌市副市长、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进行全盘部署,由枝江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峰任爱卫工作组组长,市委副书记黄芳帅任十大行动推进组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丹梅,副市长董广华为副组长。

  4月8日,枝江市召开全市爱卫工作推进会,分解人居环境整治、健康知识普及、公共场所健康监测与消毒、农贸市场整治、交通出行健康安全、工作学习场所防护、病媒生物防制、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健康创建推进“十大行动”任务,落实各地、各责任单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步下发通知要求,集中对农村道路、沟渠堰塘、村庄院落,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杂居小区、物业小区、八小门店、商超、酒店宾馆、农贸市场、复工企业、各类工地、旧衣物捐赠箱、机关事业单位等十类重点范围的生活垃圾和大件杂物进行清理、分类收集、收运和处理,并逐一明确实施主体和监督主体。

 

街头巷尾、交通沿线随处可见爱卫运动宣传标语 

  为形成爱卫运动浓厚氛围,枝江市统筹线上与线下两种资源,围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等主题,编辑群众喜闻乐见的微视频、知识问答、H5等,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短信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线上宣传,通过宣传展牌、宣传单、流动宣传车、上门宣传等方式进行线下宣传,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疫意识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积极参加共建共治共享。

  枝江市董市镇曹店村二组70多岁的村民屈定虎,在听闻爱卫运动的宣传后,即动手对自家厕所和门前污水坑等进行了修葺改造。他说,“扫干净、码整齐、收通豁、美庭院,搞好环境整治,是利己利他的好事,我理应积极响应号召!”

 

小手拉大手,共建卫生城 

  实施两个整治

  城乡“创卫”大协同

  开展爱卫运动,推进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一场为民务实的“赶考”,更是一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民战役。枝江实行城乡大协同,全方位推进了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的“两个整治”工作。

  全力改善生态环境,在建设“田园枝江”上实现新作为。在城区,枝江市构筑起丹阳公园至滨江公园至东干渠沿线、仙女大道至金湖风景区至江问路道口一线的两条城市绿化廊道和居民休憩公共绿地……“不来不知道,看后真奇妙。既有亲子区、又有步道区、还有休憩区,分区科学、布景雅致,现在的滨江公园真可谓‘城市客厅’‘市民阳台’!”枝江市政协委员方华松在参加该市滨江生态廊道示范段开放日活动中如此感慨。

 

在枝江,处处拥有舒适和谐的休憩空间 

  公园、绿地是代表城市品味的名片。自2017年起,凸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枝江市以长江为“轴”,对全长9公里的长江生态廊道分期分批实施修复工程。其中,生态廊道修复工程的示范段全长1.7公里,去年8月开始建设,即将在“五一”向市民全面开放。“廊道建设的怎么样,设计、功能区布置是否科学完善,不能全由坐在办公室、看着电脑的人和设计师说了算。必须贴近广大市民的心声科学调整,才能更好地满足大家休憩娱乐的需要,切实让廊道靓起来!”枝江市住建局城建综合股负责人袁密介绍说,为及时听取群众建议和意见,该局邀请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代表、退休干部职工代表等20余人,实地踏勘工程现场、面对面“挑刺”。

  市经信局持续对商场超市、酒店、农贸市场开展防疫、爱卫工作检查,重点推进全市集贸市场专项整治,确保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安全。

深入推进拆违行动,还市民一个清新爽朗的生活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药店、餐饮店、市场等消毒和扫码进入举措,先后对机关后院、棉纺厂及公园新村责任区进行全面的卫生大扫除,并播撒花种900余平米。同时开展特色餐饮示范点、放心早餐示范点创建活动,引导群众文明进餐,杜绝食用野生动物陋习,并制定枝江美食地图,推进全市餐饮消费提档升级,确保舌尖上的枝江更安全。

  市文化旅游局组织4个专班34名干部到文旅企业督促指导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市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到文旅企业巡回检查20多家次,现场整改10多家次,紧急叫停不符合复工复产条件开门营业的企业1家。同时,积极推进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建设,指导村(社区)和商住小区建设便民健身站点,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全力打造出城区“15分钟运动健身圈”。

  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做好农村村庄规划,推动乡村振兴由14个示范村向全域拓展;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了道路扩宽、沟渠整治、庭院绿化、美丽湾落建设等工程,着力争创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

  安福寺镇桑树河村挑选身体较好、能力较强的贫困户作为村里的专职保洁员,与村“三员”一起负责村里的日常清洁卫生;每月还将抽调10余名贫困人口参与村里每月一次的全方位大扫除,确保全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有序推进。

  百里洲镇互助、刘巷等村,组织村民利用废旧轮胎、电杆、水泥瓦等改造庭院和沿路景观,做到了一户一景,庭前有花、院内有菜。

  “如诗如画新农村,‘一户一品’皆风景”,枝江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净靓绿美新民居,一户一品皆风景 

  抓好两个同步

  全域“创卫”无死角

  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健康绿色环境,既是疫情精准防控、医防结合的要求,也是健康生活、绿色发展的长远大事。枝江市坚持打好“三张牌”,推进疾病防控和健康生活“两同步”,确保爱卫运动无死角。

  以“制”整治,打好“合力牌”。建立“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彻底”的长效机制,工作人员实行包干负责制,落实工作责任,加大组织力度,推进爱卫工作步入常态化、制度化,做到“每日一小扫、每周一大扫”。

  以“督”整治,打好“监督牌”。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包保区域“脏乱差”现象严格督导,引导群众逐步养成文明卫生的良好习惯。

  以“严”整治,打好“效果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爱卫办按照日检查、周督导、季考核工作要求,采取不定期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地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确保爱卫工作落到实处。

  活动期间,全市累计出动10000多人次打扫环境,出动垃圾清运车辆600余台次,清理河道沟渠460条、杂居小区63个、商住小区16个、背街小巷136个,消除卫生死角1500多处,清除生活垃圾2.7万吨,硬化破损临街面人行道路2500平方米,清理城中村荒地杂草11000平方米,播撒花籽200斤。

 

枝江市着力推进清淤治污工作,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城区各社区、小区基本实现卫生大扫除的无死角、全覆盖;农村堰塘、沟渠清淤,黑臭水体清亮,荒坡荒地绿化等基本实现“六清”。各镇村基本实现生产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和厕所无害化处理全达标、粪污处理资源化全利用。城乡面貌美化、亮化、净化得以全面提升。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大幅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次爱卫运动搞的好!每天都有垃圾车来收走垃圾,沟渠堰塘也都清理干净了。整个村子都整洁爽朗了!”马家店街道中桥村村民赵女士高兴地说。(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姚定安 通讯员 刘成明 赵洪 吴奎)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