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人居环境有颜值 美丽乡村有气质

A-   A+
发表时间:2020-04-22 16: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谷雨时节,记者来到潜江市泰丰办事处勤俭村,村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外道路沿线亮洁如新。泰丰办事处坚持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两手抓,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的同时,对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再发动、再部署、再落实,一幅幅美丽乡村图随处可见,令人赏心悦目。

  河渠风景美如画

  信步而行,听流水潺潺;凭栏而立,看垂柳依依;傍水而坐,嗅草木溢香。4月的微风拂过莫解渠畔,空气中再没有往日的异味,只剩下春的气息。

  “以前,河道只有2米宽,河边杂草丛生,一下雨黑水翻腾,臭不可闻。”该处解放村村民林大爷是莫解渠治理受益人之一,他告诉记者,改造后河面宽6米,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虾稻田再也用不着井水了。

  莫解渠是泰丰办事处排灌主要渠道,西起蔡湖闸,东抵汉南河,全长8502米。近年来,莫解渠水环境污染十分严重,直接影响当地6个村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为摸清莫解渠水体污染原因,泰丰办事处仔细排查,发现污染源主要来自上游的县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去年以来,随着我市县河黑臭水体改造工程启动,泰丰办事处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河渠整治行动,并以莫解渠、东西渠等为重点,制定3年行动计划,开展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

  如今,莫解渠彻底变了模样,河面波光粼粼,一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好风光,成为市民休闲钓鱼的新去处。

  房前屋后满庭香

  蓝天白云下,修葺一新的民居错落有致,庭院四周种植的锦葵紫、月季随风摇曳,不远处火车偶尔呼啸而过,打破村庄的宁静……

  “环境好,空气好,住得舒服。”园艺村居民杨大姐谈起村里的变化,竖起大拇指,“现在村里的居住环境不比城里差。”

  在杨大姐的记忆里,几年前的园艺村却是另一番景象:每家每户柴草和垃圾随处堆放,一到下雨天,路上、院子里都是稀泥巴。

  去年以来,园艺村以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为契机,开展治污治乱、清垃圾、清污泥、清杂物行动,解决影响村容村貌的实际问题。同时,实施立面改造、道路硬化、文化墙绘制和公共设施配套工程,取得了良好效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全村98户人家几乎家家都是白墙灰瓦,鲜花、蔬菜、果树布满庭院,从红砖、绿竹、藤蔓等各式篱笆中透出,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改善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泰丰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入推进“美丽整洁、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打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三张牌”,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同时,围绕“拆、改、清、洁、绿”工作要求,打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潜江日报 记者 刘琼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