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市民文明游园不负好春光

A-   A+
发表时间:2020-04-22 15: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人间四月天,春意正浓时,正是赏花踏青出游的好时节。

  4月17日,天气晴好,记者探访了黄冈市黄州城区遗爱湖公园和赤壁公园,发现随地吐痰、乱扔乱丢、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绝大多数游客都能遵守文明踏青、文明游览的行为规范。

  文明,成为一种行为自觉

  遗爱湖公园内,前来踏青赏春的人们接二连三,这里的环境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有序。

  “留住草的美,体现您的美”“花草丛中笑,园外赏其貌”“花开堪赏直须赏,莫要摘花空赏枝”等文明标识牌随处可见。

  遗爱清风景区的儿童游乐园里,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在沙滩上快乐地玩耍。他们拿着小铲子挖沙、堆城堡。家长时不时提醒孩子不要乱扔垃圾、不能破坏公物。

  一旁的健身广场,有的市民在打乒乓球,有的在打羽毛球。整个健身广场上看不到一片垃圾,矿泉水瓶、零食袋等都被游客送到了垃圾桶内。

  “吃的东西不能丢在草地上,要扔进垃圾箱”“你看这里的花开得多好看,所以你不能摘了,要不然其他小朋友都看不到这么美丽的花了”……每到一处游玩场所,记者会时不时听到这样的“叮嘱”。

  “在人流较多的地方,大家戴口罩赏春光,已成为一种行为自觉。”市民徐先生说。

  清洁工胡绪光多年来一直在遗爱湖公园负责打扫卫生,他说:“我每天都会清扫公园内的垃圾。这几年,地面上的垃圾变得越来越少,没有垃圾的时候,我就只能扫扫被风吹掉的落叶。”

  在遗爱湖公园,柳树绿了,花儿红了,市民或散步健身,或放风筝,或拍照留念,幸福地享受着大美春光;在湖边、山坡上、花丛中,人们三三两两,注意保持间距,赏景的同时不忘防护,以文明举动为游园增添了一道别样风景。

  文明,成为一道最美的风景

  在赤壁公园,游客们结伴踏青,放飞心情。

  赤壁公园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于3月24日正式开园。

  赤壁公园自恢复开放以来,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游客进园要扫码,并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

  在售票窗口前,红色的指示牌上写着“进园请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测体温并登记;游客之间保持1.5m以上距离入园;不聚集、不扎堆”等游客告知。

  东坡赤壁文物所旅游接待科科长王翠介绍,景区每天早上7:40分左右,进行园内的消杀;7:50分左右,员工测量体温登记入园,开始准备接待游客。我们每天会开展3次消杀,垃圾箱上午和下午都要清理、消杀。

  “在家‘宅’了太久,孩子想出来活动一下。这里的环境很好,孩子喜欢来。在游玩的时候,我们定会遵守景区的游园秩序,做文明的游客。”“东坡赤壁是我们黄冈的4A级旅游景区,外出踏青不需要出远门,还能向孩子介绍一下黄冈的历史文化。这是个不错的选择。”几位带着孩子的游客如是说。

  文明出行、爱护环境已成为大多数市民游客的自觉行为,文明成为旅游一道最美的风景。(鄂东晚报记者 孙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