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民族特色公厕成城市风景

A-   A+
发表时间:2020-04-22 15: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飞檐翘角,红窗青瓦,远远看去好像一座古色古香的宅院,可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座新落成的公厕。2019年底,恩施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在金山大桥桥头西侧公园新建一座公厕,公厕仿恩施土家民居建设,与公园环境相融,成为此地一道特色景观。

  “这个公厕,除了外观漂亮,最让我满意的,设施齐全,干净没有异味。”谭奶奶就住在附近,对新建成的仿古公厕十分满意,每天在公园里走走,上厕所十分方便。

  小厕所,大革命。近两年来,恩施市一直在推进公厕革命。

  2019年,恩施市投入约1100万元,先后在城区新(改)建公厕20座,其中新建公厕16座,改建公厕4座。据统计,目前恩施城区可使用的公厕总数量已达112座,再加上其区商业小区公厕,已经基本上能满足市民和游客如厕需求。

位于金山大桥旁的公厕。

位于金桂大道耿家坪村街头公园的公厕。

公厕内部环境。

公厕内部环境。

  民族特色公厕成为城市风景

  4月19日上午,记者随同恩施市市容环卫管理局管理人员一起来到金山大桥桥头西侧。桥头公园一角的复古特色公厕,远看就像是一个仿古博物馆,并不像是公厕。

  虽然是周末,但来上厕所的人很多,有路过的,还有周边的居民。

  “这个公厕很漂亮,仿恩施民居建设,里面设备齐全,干净没有异味,比自己家的卫生间还好。”看到记者拍照,在一边休闲的几位大爷满口称赞。

  这座新修的公厕更让市民满意的地方是有第三卫生间,供残疾人、老人或带小孩的市民使用。公园平时很多休闲的市民,有的爷爷奶奶带小孩,第三卫生间还为市民设置了安顿小孩的小床,十分方便。

  “这种厕位是带锁封闭式的,空间比较大,随行人员可以一同进去照顾老人或者孩子,而且装的是坐便器,男女老少都能用。”公厕管理员介绍说。

  同样,在七里坪盆景公园,公厕白墙青瓦,极具民族特色,与公园环境相触,十分漂亮。公厕设施齐全,配备感应水笼头,喷香机、球形灭蚊灯、第三卫生间报警器,十分方便。

  据恩施市市容环卫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州城建有各种民族特色的公厕达30多座,除了区分男女厕所外,均配有第三卫生间,方便残疾人或带小孩的市民如厕。公厕内所有洁具均采用一线品牌,配备专人管理,让市民更方便。

  改扩建让旱厕退出历史舞台

  2014年前,恩施城区公厕不仅数量少,而且大多是旱厕,环境卫生极其恶劣,严重影响州城形象。

  小公厕,大文明,为了改善城市形象,打造文明州城。近几年来,恩施市加大投入,开始对老城区公厕进行改造,在新区修建新的公厕。

  2014年,恩施市市容环卫管理局开始了老城区的旱厕改造工程。同年5月,老城区有了新厕所。薛家巷、和平街等区域共11所二级标准水冲式公厕投入使用。

  2016年,恩施市市容环卫管理局会同城区三办及恩施市交通局、恩施市商务局将城区37座旱厕按照“创卫”的标准逐一进行了整修,并全部投入使用。至此,州城旱厕全部被水冲式厕所替代,旱厕退出历史舞台,市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2018年、2019年,恩施市大力推进城市“厕所革命”,城市管理部门以“建设一座公厕,改善一片环境,方便一方市民,美化一处街景”为目标,结合城市公厕分布现状,采取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等措施,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全力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仅2019年,恩施市就投入经费约1100万元,先后在城区新(改)建公厕20座,其中新建公厕16座,改建公厕4座。

  城区公厕基本满足市民所需

  按《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标准》相关规定,根据城市性质和人口密度,每平方千米规划建设城市公厕3座-5座;人均规划建设用地指标偏低、居住用地及公共设施用地指标偏高的城市、山地城市、旅游城市可适当提高。

  按要求,城市商业街区、市场、客运交通枢纽、体育文化场馆、游乐场所、广场、大中型社会停车场、公园及风景名胜区等人流集散场所内或附近应按流动人群需求设置公共厕所。公厕应在人流较多的道路沿线、大型公共建筑及公共活动场所附近,以附属式公共厕所为主,独立式公共厕所为辅,移动式公共厕所为补充,在满足环境及景观要求的条件下,城市公园绿地内可以设置公共厕所。

  由于历史欠账等多种原因,恩施城区公厕数量还达不到国家要求,而且分布不均,特别是舞阳坝等繁华商业区更是一厕难求。为了方便市民如厕,2018年,恩施市要求城区除涉密单位外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向社会免费开放单位公共厕所,并按统一标准安装“土家风格”公厕标识标牌。

  在公厕管理方面,恩施市市容环卫管理局对每个公厕均配备专人管理,同时试行以厕养厕模式,利用公厕多余的房子进行经营,让经营者负责管理维护公厕。

  一个公厕代表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经过几年的努力,恩施城区各种级别的公厕已布满城区大街小巷,但一些市民不爱护公共设施,随意损坏,导致管理部门每年需要支出大量经费进行维护。

  据恩施市市容环卫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打造星级公厕,提升州城形象,几乎所有公厕安装的洁具都是一线品牌,但损坏较快。去年下半年,七里坪盆景公园建成后,很多市民前往休闲娱乐,但公园内的公厕内部设施却经常被损坏,特别是感应水龙头,有的市民甚至直接将龙头拉掉。

  据统计,每年恩施市市容环卫管理局投入的公厕维修方面的资金达近100万之多,很多都是人为损坏。对此,恩施市环卫局提醒市民,要爱护公益设施,共创文明州城。

  目前,恩施市市容环卫管理局建有档案的公厕有112座,加上部分景区、商业小区等地方的公厕,恩施城区公厕约有120多座,其中有37座民族特色公厕,8座环保公厕,4座移动公厕,已能基本满足市民和游客如厕所需。(恩施晚报 全媒体记者刘学成 通讯员谭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