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线上传递文明力量 建设美丽书香校园

A-   A+
发表时间:2020-04-22 08:53    来源:十堰文明网

  “腹有诗书气自华”,今年的世界读书月,湖北十堰多所学校积极开展各种线上、居家读书活动,激发师生的读书兴趣,让大家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扎实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工作。

  开展主题团会活动 感受诗词美妙

  为进一步激发阅读热情,弘扬中华文化,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各学校纷纷推出线上主题活动,让广大师生通过网络平台感受阅读的美好。

郧阳中学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团会活动。

  4月19日下午,郧阳中学团委组织全校72个团支部同步开展2020年“学经典,诵诗词”暨“世界读书日”线上主题团会活动。主题团会以“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为主题,通过在抗击新冠疫情物资上张贴的经典古诗词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展示了国内外形式多样的抗疫经典古诗词。

  今年4月,十堰市第一中学也组织高三年级23个班级开展了“在家诵经典”主题读书活动。鼓励高三学子在紧张的复习备考之余,离开电脑,放下手机,阅读经典书籍,以经典诗文开阔胸襟、陶冶情操、提升人文素养。

  开辟空中阅读通道 分享读书感悟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好读书。为了丰富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后的业余生活,各学校主动想办法,调动大家的阅读积极性。

 

楚晓东线上为同学们讲述武汉市方舱医院“清流读书哥”的故事。

  针对目前学生居家在线学习的特殊情况,郧阳科技学校开辟了“空中有阅”“今日悦读”“打卡阅读”等特色阅读通道,让孩子们线上分享读书感悟,展示阅读风采。全校3000余名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书房里、阳台上、庭院里、大树下、小河边,到处是阅读的身影,或背诵古代诗词,或背诵课本篇章,或阅读经典名篇,或阅读革命故事,家家书声琅琅,户户充满书香。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热爱读书、享受阅读的热情,提高读书的针对性、有效性,4月20日下午,十堰市图书馆副馆长楚晓东,市实验中学2014级毕业生、清华大学大三学生张博睿,应邀与十堰市实验中学师生一起开展云上读书交流活动。楚晓东结合武汉市方舱医院“清流读书哥”的故事,以线上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娓娓讲述了惜时勤学、书香致远的意义。张博睿学长则以自己的求学历程、心路成长为例,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阅读对于自身精神观念、专业选择、成长发展的重要影响。

  发出《亲子共读》倡议书 享受阅读快乐

  居家学习时,父母和孩子通过共读一本书感受着亲情,不仅能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还能增进亲子关系。

 

周末家人一起读书。 

  张湾区实验小学在4月7日向全体学生及家长发出《亲子共读》的倡议书,倡导全体家长和孩子一起读好书、多读书、勤读书。提倡“书读”,抑制“网读”。让家长跟孩子共读一本书,互相交流自己的见解和体会,多个班级开展了21天阅读打卡活动,把读书活动延伸到每个家庭,辐射带动整个社会。

  郧阳区一中将四月定为书香月,并在家庭中评选出“书香家庭”,在学生中评选出“悦读青年”,旨在鼓励家长在休息时间陪伴孩子时也享受阅读的快乐。郧阳区一中将在积极参加阅读活动、主动晒出读书照片的千余名学生中评选出15个书香家庭和40名悦读青年,作为四月的学校榜样标杆,在复学后统一表彰。

  建立“流动图书室” 让每个孩子有书读

 17日,茅箭区大川学校校长胡雄伟给五年级学生王柃灵送课外图书。

  受到疫情影响,山区的孩子们久居家中,交通又不便,枯燥的网络学习使孩子们的心情格外郁闷。茅箭区大川学校在前期开展的“三送一访”的活动中,了解到孩子们想看课外图书的心情后,决定设立“流动图书室”,为全校100多名分散居住在茅箭南部山区居住的学生送图书。

  4月17日,学校选派教师志愿者分成三组,将提前在学校图书室准备好的儿童文学、故事传记、科学教育等各类书籍600余本,分别送到辖区6个村,让孩子们借阅选读。“看到孩子们捧着书读的样子,我真的很感动!希望孩子们在家里多读书,读好书,从书中收获知识,学会感恩。”校长胡雄伟说。(十堰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宋梦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