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伍家岗区:昔日垃圾成堆 今日草木丰茂

A-   A+
发表时间:2020-04-20 08:46    来源:宜昌文明网

水井湾隧道周边山体植绿变公园

 

整治后 整治过后的山体干净整洁,草木丰茂。 记者郑璐 摄

  “以前这里臭气熏天,根本不敢靠近!现在好了,垃圾山变身‘小公园’,孩子们也多了玩耍的场地。”正和老伴儿一起沿着岳湾路散步的肖桂英指着道路一侧近300米的绿化带高兴地说道。

  4月19日,春风习习,阳光明媚,位于伍家岗区城乡接合部岳湾路延伸段水井湾隧道口,一处装点一新的小山坡草色青青,周围山色如碧,根本看不出这里曾经是一座让人避而远之的垃圾山。

  多年垃圾山“搬”走了

  在岳湾路延伸段水井湾隧道口,记者看到,道路一侧的空地上,依循地势,被错落有致的种上了红叶石楠、竹子、紫薇、黄杨等树种,另一侧近220亩的山体上,原来各种白漂垃圾早已被清理干净,不少工作人员正在栽种竹子、香樟树、楠树等。

  伍家乡综合执法中心副主任、环保站站长黄俊刚介绍,岳湾路延伸段两侧山体隶属于旭光村五组,周边住户多为租户,是伍家岗区城乡接合部地带,后因城市发展需要,该处地块被征收后,暂未进行项目建设,成为管理盲区,导致该处垃圾成堆,形成卫生死角,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以前这一片就是个自发形成的垃圾场,烂草垛、各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轮胎都被扔在这,附近山上还有居民种的菜地,搭建的各种窝棚,蚊虫满天飞。”回忆起从前的情景,旭光村书记刘敏说道,一到下雨天就污水横流,人根本没法靠近。

 

整治前 整治之前,山体堆满垃圾。 图片由伍家岗区城管局 提供 

  伍家岗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片区整治分两期进行。去年下半年,区城管局联合伍家乡对道路一侧5亩左右的空地进行了综合整治,并种上了各种绿植;今年初,又组织相关部门对另一侧山体上的垃圾、菜地、窝棚进行了清理,现在区农业农村局正在对该片山体进行山体修复复绿。

  村民自荐成为环境美容师

  “等这里全部改造完成后,我要义务对这一片山体的环境进行日常维护管理。”旭光村五组村民严序秀从小就生活在这里,亲眼见证了这一片区环境由乱变美的过程。

  “就是因为亲身经历,才越发珍惜现在整治后的成果。”不久前,在得知山体另一侧整治修复工作启动后,严序秀主动找到刘敏,表示要加入到山体修复的工作中来,亲自种下一片绿,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也为更多的市民提供休闲的场所。

  “变了,真是大变样了!现在我们好像住在公园里,政府把这事办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啦!”家住附近的居民王晴告诉记者,原来堆放垃圾的地方变成了小公园,整体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再也不用紧闭门窗了,一早一晚,居民也有了遛弯儿、休闲的好去处。

  沿着蜿蜒的小道,记者登上水井湾隧道上山体的最高点,环顾周边,部分前期已经整治、修复完成的山体上草坪青翠欲滴,树木错落有致、摇曳生姿,不知名的花丛和曲曲折折的小石梯穿插其中。微风拂过,夹杂着花香的清新空气让人心旷神怡。

  联合行动为城郊美颜

  爱国卫生月,山体美容进行时。为纵深推进“爱国卫生月”活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伍家岗区成立了城郊接合部、背街小巷等五个工作组,全面推进各项整治活动。

  据了解,伍家岗区辖区多属城郊接合部,周边居民在山体空地上开荒种菜,搭建砖房、窝棚堆放杂物,严重破坏了山体生态环境。为推动环境整治由城区向城郊全域治理,从3月下旬开始,区城管局就大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统筹推进违建清理、垃圾整治,绿化美化及山体生态修复,联合伍家乡、区农业农村局对旭光村水井湾隧道、金堡岭隧道329亩山体进行植绿,完工后将彻底改善山体环境,真正让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4月1日以来,全区共整治居民小区778个,大型商超农贸市场65家,施工工地16处,清理街乡接合部大件杂物、农业垃圾、生活垃圾2558吨,整治卫生死角570多处。截至4月19日,全区共销号巡查城乡接合部突出问题146条。(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郑璐 通讯员 陈瑾)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