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高新区:“五个一”工作模式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A-   A+
发表时间:2020-04-20 08:29    来源:宜昌文明网

  宜昌市高新区对标全面打造卫生城市文明升级版标准,推行“一名区级领导包保、一个主责部门落实、一个工作专班统筹、一张作战图表推进、一笔工作经费保障”的“五个一”工作模式,全力以赴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一是明确一名区级领导包保。坚持高位推进、顶层谋划,印发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架构,成立由市政府副市长、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元程为组长、3名工委委员为副组长的“1+3”领导机制,推行轰轰烈烈抓整治、精准聚焦抓重点、健全制度抓长效、创新方法抓氛围、领导负责抓落实的“五抓”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和标准,组长坚持每周一研究、每周一调研、每周一督办,3名副组长分别认领包保5大专项整治任务,对标对表抓整治行动。共召开动员会(调度会、专题会、调研会)等6次,现场办公9次、专项督办检查5次,暗访3次,区指挥部印发方案和通报3次。

  二是明确一个主责部门落实。坚持分类管理、精准实施,整合“五大专项整治”关联主管部门,重新划分职责、分配任务,形成每个专项整治行动一个主责部门牵头负责的工作机制:综合执法局负责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工作;建管办负责牵头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专项整治工作;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社管办牵头负责乡村环境专项整治。同时,在全区总结推行“以宣传发动抓氛围、全员参与抓深入、整顿乱象抓突击、治理痼疾抓持久、属地管理抓常态、行业监管抓长效”的“六抓”工作法,推动整治行动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三是明确一个工作专班统筹。坚持上下发力、加强督导,组建1个区级工作专班、5个专项整治小组专班,负责抓好整治任务梳理及分发、巡查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导协调整治工作的进度力度,宣传报道整治工作特色亮点。建立“清单+执法”模式,制作工作对象清单、包保责任清单和工作内容清单为核心的“三项清单”,督促各部门对照清单有序推进。目前共完成市防指环境整治组巡查整改第一至三批整改清单整改事项106处,整改率100%。采取“1名垃圾分类专班人员+1名城管执法人员+网格员+督导员”即“1+1+N”模式,清理整治点58处,清理生活垃圾等3000多吨。3个在建老旧小区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达到70%和90%。背街小巷整治已分解任务,并有效结合污水管网改造三年行动等工作,精心设计施工图。

  四是明确一张作战图表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摸排找准整治难点问题,列出“1+5”“作战图表”,即1张总作战图、5张分项任务表,全面展示任务内容、完成时限以及战时机制、整治进度等内容。坚持一日一碰头、一周一测评、逐一对标销号,各主责单位通过图表列明了7大类16大项32小项任务清单,每项任务清单均有详细计划、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完成工作质量和效果的好坏由第三方进行评估认定。目前7大类16大项共销号完成17个,其中15个正在有序推进中。

  五是明确一笔工作经费保障。坚持加大投入、优先保障,拿出政策、抽调资金,明确“三个凡是、一个优先”的原则,全力保障整治开展:一是凡有项目计划的,按项目进展落实;二是凡有预算安排的,按照年初预算落实;三是凡有责任主体的,由责任单位负责落实。没有预算保证的项目,优先解决新增项目、群众反映强烈和兼顾长远的原则,科学统筹安排资金。目前共投入爱卫专项整治的工作经费超过1000万元,后续将据实逐步追加预算。(宜昌高新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