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引领新“食”尚 远安县全民响应公筷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0-04-15 16: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5日,远安县委文明办、远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发出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得到全县1340家餐饮经营主体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

  近日,记者在花林寺镇木瓜铺村农家小院内看到,老板王圣宝正在给前来吃午饭的客人摆放餐具,与往常一人一双一次性筷子不同的是,如今的农家小院在每一盘菜旁分别摆放了公筷、公勺,墙壁上的公益广告也在时刻提醒着客人,推广公筷公勺,共享健康生活。

花林寺镇木瓜铺村农家小院的公筷公勺

  “原来认为使用公筷公勺会显得生分、做作,但现在大家都会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家人和朋友们在一起吃饭也并没有因为使用公筷公勺而让感情‘降温’,我家里也配备了公筷公勺,这是生活习惯的一小步,文明的一大步!”前来就餐的朱先生跟我们表达了自己对公筷公勺的认同。

  这是远安县推广公筷公勺行动后的一个缩影。位于鸣凤城区的鸣凤宾馆,是该县公务接待较多的一家酒店,在坚持公筷公勺的基础上,该酒店还率先提出了堂食新公约,从后厨到前厅,对戴口罩、勤消毒、用公筷等文明就餐习惯发出了倡议。记者在堂食餐厅看到,进入的顾客经过扫码登记、测量体温、手部消毒等步骤后才能进入餐厅就餐。为保证足够间距,顾客需要隔位就坐,用餐实行一人两筷,并在颜色上对公筷进行了区分,服务员在上菜后,会对每个汤再次提供公勺,并在进餐前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

  在河口乡政府机关食堂新购置公筷、公勺,实行食堂餐前消毒、职工自带餐具、保持间距排队取餐、回办公室各自用餐模式,保证职工用餐安全。同时,乡政府党政领导每天到食堂进行统筹管理,带头遵守秩序,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为了宣传推广“舌尖上的文明”、“餐桌上的礼仪”,远安县在全县范围内推出“公筷行动”倡议书,并推出公筷公勺文明传播活动、“小手拉大手”主题实践活动、“文明家庭小餐桌带动大文明”示范实践活动和“星级农家乐”公筷公勺推广活动等四大主题行动助力“公筷行动”走进千家万户。使得公筷公勺逐渐成为该县餐饮行业和家庭餐桌的“标配”,餐桌上一筷一勺的变化,逐步转变人们的生活习惯,掀起文明用餐新“食”尚。(远安县委文明办 张婷、伍小仙)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