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志愿者团队服务战“疫”侧记:哪里需要我 我就在哪里

A-   A+
发表时间:2020-04-03 09:52    来源:鄂州文明网

  “最美的天使,北大医疗队部分队员出发回家,在这里有激动、有不舍,还有感恩。”3月28日,现场送别北大医疗队队员后,湖北省鄂州市民间志愿者团队的组织者王侨,红着眼眶发出这条微信朋友圈。

  王侨是江西人,在鄂州一家建材厂工作,疫情发生的时候,他正在江西老家过年。

  当疫情阴霾弥漫于武汉上空时,与之毗邻的鄂州亦是形势严峻。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让王侨坐立难安,刚好有位朋友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起号召,成立“民间防疫志愿者团队”。一拍即合,王侨立即响应,于1月25日自驾,踏上回鄂州的路。家人的再三挽留也没能让他的脚步停下来。

  “我这个朋友属于黄冈志愿服务团队,我最开始是在鄂州、黄冈两边跑,帮忙运送物资。有需要的时候我自己也捐一些物资。”王侨说。

  物资配送没有固定的时间,随时都可能出发。特别是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防护服、口罩、消毒水,一线急缺的物资,对王侨来说就是命令,多次午夜开车配送。

  “我经常看到一线交警寒风里值守,没顾上吃饭,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1月29日,王侨为一线交警送上100份爱心晚餐,并在元宵节当天送去汤圆,温暖了“疫”线交警的心窝。

  1月30日,王侨得知鄂州急需大量志愿者参与服务,成立鄂州民间志愿者组织这个念头开始在他脑海中萌芽。在市防控指挥部的支持和朋友的鼓励下,王侨迅速行动,并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其中。随着志愿者的增多,为了方便工作安排和调度,志愿者主要以线上微信群联系为主。

  “大多数物资的运输,是我和几个朋友平摊费用。随着加入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大家捐款的积极性也很高,涉及的爱心资金数目逐渐增多,我就安排了两名志愿者专门负责统计资金明细、捐赠去向,要给大家一个交代。”在团市委的指导下,王侨所在的民间志愿者团队增加了管理人员,实现统一募捐、统一采购、统一捐赠、统一发放。

  从他的微信朋友圈看到,每天几乎都是在采购物资、捐赠物资、运输物资,一天大概就睡四五个小时。当问他是否感觉累时,王侨笑着摇头,“能第一时间把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送到防疫一线,这比什么都重要。”

  “北大医疗队的队员们需要一些生活物资,能帮忙买到吗?”“可以。需要哪些,您报一下。”2月22日凌晨1点钟,王侨接到北大医疗队副主任护师赵慧的电话后,睡意全无,迅速做好汇总表,制订采购和配送计划。第二天,他们就把物资送达北大医疗队住处,医疗队队员们纷纷致谢。

  “见到小王本人的时候,我真惊讶,这就跟自己孩子差不多大,谁能想到他做了这么多事,真是太感激了。”3月27日,赵慧在离开鄂州的前一天,还收到了王侨及其团队送来的鄂州武昌鱼礼包和面包、苹果、小龙虾等。

  “一开始有人在群里说我是作秀,我也挺难过的,想打退堂鼓,但是很多人鼓励我。有时候大家看我一个人在这里,都把做好的饭菜送给我吃,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那些质疑都不算什么了。”回想两个多月的志愿服务经历,有酸有甜,对王侨而言更多的是收获。

  提起家人时,王侨就哽咽到半晌说不出话了。“父母都年龄不小了,我执意来这里,他们很担心我,了解到我每天忙忙碌碌,他们觉得很骄傲。姐姐还调侃我,在家什么都不做,当了志愿者什么都能做。”

  像王侨这样的志愿者,他们有着身先士卒的精神,他们的脚步不曾停歇,他们心中有爱,是无所畏惧的坚守,他们眼中有光,是战胜困难的希望!(鄂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万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