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李然:大国重器“守门人”的选择

A-   A+
发表时间:2020-04-03 08:52    来源:宜昌文明网

  庚子新年,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凶猛袭来,湖北省宜昌市迅速启动一级响应,不少人因地方交通管制和居家隔离政策宅在家中,度过了一个揪心的春节。但是,仍然有很多的人选择在危难之中坚持工作,守护平安。三峡升船机管理处的“中国好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交通运输部先进工作者、高级工程师李然,就是其中一个。他坚守在大国重器的现场已经50多天,为保证“三零”目标竭尽全力。

  快速反应 抗击疫情

  三峡升船机是三峡工程最后的“谜底”,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升船机,保障其安全高效运行职责重大。2020年1月春节前,利用春节期间船流相对较少、通航压力相对较轻的时机,三峡升船机启动加强性消防安全措施和设备检修施工。

  李然是施工现场的三峡升船机处技术总负责人,每天坚守在检修一线,协调各组进度,查看施工质量,使检修进度有序高质量推进。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聚集大量人员的检修现场带来了极大挑战。

  “把好检修技术关、质量关,保障检修人员的生命安全都是我的职责所在。”在春节前抗击疫情应急响应启动之时,李然当机立断,在升船机施工现场进行了最有效的应对。

  他提出进一步加强现场封闭式管理、设立专用出入口进行人员登记和体温监测、调整运行值班方式、减少人员交流、“三隔离不交叉”等疫情防控措施。即现场人员工作间隔2米,保持人员隔离;交流通过对讲机,保持交流隔离;个人工具仅限个人,保持接触隔离;维护作业小型化单元化,确保不交叉施工,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现场人员的安全和健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然还带头教给大家很多防护宣传知识,及时建议采购储存一些防护和消毒用品,切实把安全防护工作做细做实。

  正是因为他的科学应对,春节前汇集各路人马的检修现场,所有参修人员安然无恙。

  心系重器 远程办公

  “人不能在现场,但工作决不能放下!”由于去武汉出差一天,李然按要求要自行在家隔离。

  被“锁”在家的李然,急得不行,不是为自己的健康,而是因为放心不下现场检修工作。

  人隔离在家,心却隔不住。李然开启了在家“移动办公”模式,“追魂call”一个接一个打往现场施工组。每天询问同事现场情况,指导升船机检修,关心设备状态……

  在了解到现场缺员时,李然又迅速部署优化了日常巡检方式和路线,倡议组建升船机处“应急保障小分队”。很快,以“李然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要参战队员“入列”到位。疫情初起时,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升船机现场工作不断不乱。宅在家里,他还充分运用网络办公平台,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升船机检修技术攻关,梳理检修中遇到的难题,研究提出解决措施,不断优化完善技术方案……

  在春节期间检修暂停的空隙,李然又将关注点投向三峡河段内的临江坪和庙河两个执法大队。那里海事的兄弟们每天需要“零距离”接触行政相对人,是三峡通航的战“疫”一线。因为病毒传播速度快,他设想试验运用高科技集成一种智能安检设备,既减少他们与船方接触度,解决感染风险高的隐患,又提高安检质量与效率,即检即时自动记录,完成调度系统与安检系统的自动上报等,减轻重复劳动的工作量。他已经行动了起来……

  坚守一线 领衔攻关

  “这些设备都好好的,总算是放心了!”隔离一解除,2月初,李然迅速赶往三峡升船机现场,又一次冲上了守护大国重器的战“疫”一线。

  十多天的分别,李然对升船机的每一个零部件更增添一份难以割舍的深情。他登上闸首桥机,仔细检查桥机各机构运转情况,逐个爬上船厢四套安全与锁定装置,查看螺母柱间隙是否正常、导轮润滑是否充足……直到亲手把升船机设备的状态查了个遍,确认升船机检修施工质量和进度,才长舒一口气。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总是未雨绸缪在前的李然,已经在思考社会各方在疫情结束恢复生产后,即将快速涌来的船流,想到三峡升船机与三峡船闸联合调度运行,应当更好地发挥其三峡大坝快速通道的作用。他依托“李然劳模创新工作室”,热线电话沟通安排,提前组建科研攻关小组,针对本次维护检修,开展大量研究。

  “这些问题,我们三峡通航人一定能创新解决好!”李然的笃定,总是带给工作室年轻人们最大的勇气。三峡升船机举世瞩目,很多关键设备的维护目前国内外没有先例可循。虽在春节期间,借助网络、云上办公等各种平台,他们的研究在疫情来袭的挑战面前一刻也没停歇。

  “解禁”之后,李然戴着口罩一头扎进现场。常常在船厢配重前,一站就是大半天,带着轮值的同事们现场试验与分散理论研究互为补充,一起开展“进一步完善平衡重钢丝绳调整工艺”的课题试验。升船机256根钢丝绳配合着其他设备,托举着连船带水相当于20万人口的重量,每一个细枝末节都不容忽视。他希望通过技术手段为本已“双保险”的安全防护再上一层保险。

  三峡升船机拥有着太多的世界之“最”,一个“最”字意味着很多很多。船厢姿态调整工艺、下闸首排水工艺、升船机补排水工艺、漂浮物清除工艺……还有很多针对性的研究有待李然和他的团队来优化和完善。

  还有,研制相应的维护专用工装样机,编制三维作业指导书……每天,他在现场忙得脚不点地。

  在李然的心中,守护好、运行好大国重器早已成为他最坚定的执着与最崇高的信念。正如他所说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保障升船机设备的安全和稳定,科研人员应当想得更深、更远。

  2019年9月,李然荣获“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称号。如今,在战疫的现场,他还在奔忙着。(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刘敏 宋伟)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