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背街小巷大改造 老旧小区换新颜

A-   A+
发表时间:2020-04-03 08:33    来源:宜昌文明网

4月2日,宜昌市住建局城市更新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西陵区嘉明花园小区进行消杀。 记者付蓓蓓 通讯员熊强 摄

  如果说公园、广场、主干道是一个城市的“面子”,那么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里子”的好坏,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利益福祉,更关系到宜昌市全面打造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升级版的成效。

  连日来,在宜昌市住建局牵头下,城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专项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整治进展如何?市民反响如何?4月2日,记者就此对城区部分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进行实地探访。

  98条背街小巷对单销号

  干净整洁,一条8米宽的双向车道跃然眼前,记者在伍家岗区港砂路改造提升现场看到,目前道路拉通刷黑工程已完成,人行道地砖铺设、绿化工作还在收尾中。

  港砂路是背街小巷,更是一条堵了多年的“断头路”,私搭乱建、随手乱倒的垃圾堆长期阻断了沿江大道与夷陵大道的通行,也为道路两边万寿小区、城昌花园的居民出行造成不便。

  “以前说是路,就是一条坑坑洼洼的小巷子,两边堆的垃圾,走个人勉强可以,还要捂着鼻子快点走,刮风全是土,下雨都是泥,我们老年人走过都怕摔一跤。”家住万寿小区70岁黄民族老人说,“现在好了,家门口的小巷子变成柏油马路,干净了,平整了,宽敞了,出行不仅方便了,心情更是舒坦了!”

  西陵区西坝街办光明路连接处,横着一条长达1000米“幸福巷”,说是幸福巷,但附近居民却一点都感受不到幸福。由于长期占道经营、私搭乱建形成了一条马路市场,从而也带来了卫生、安全隐患等问题。

  记者看到,目前巷内占道经营、私搭乱建正逐步拆除,废弃杂物已完成清理。“自3月中旬起,我们投入资金30万元,发动志愿者40余人陆续完成了辖区内部分背街小巷的道闸安装、违建拆除、卫生清扫等工作,全面推进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与疫情防控长效管控相结合”。西坝街办党工委副书记孙新星说。

  “经过全面摸排、核实,目前城区已确定首批98条背街小巷整改清单,我们将对单销号、分期有序推进整治提升工作”,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期预计5月底完成,第二期计划8月底前完成,逐步推进城区范围内背街小巷专项整治全覆盖。

  79个老旧小区改造升级

  4月2日,记者在白龙岗小区看到,5名工人正紧张施工,对污水管道进行开挖铺埋更换,一旁长达10米的挡土墙已完成加固。

  “我们正在进行小区改造雨污分流设施建设项目,同时更换之前老旧PVC下水管道,换上防腐密封性好的钢带管,改善小区长期因下水管道不严密引起的臭味”,项目施工负责人马乾坤表示,下一步,小区将逐步进行弱电线路改造、绿化、道路硬化、停车位设置、垃圾分类等一系列改造工程,计划8月底全部完工。

  针对在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中老旧小区暴露出的“短板”问题,市住建局紧盯2020年城区79个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要求各责任单位务必快启动强推进,抢抓工期。同时,有序探索新增“卫生防疫、社区服务、智慧安防(非接触式感应识别、可视热成像测温等)、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预处理设施、物流末端配送设施”等内容,打造宜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版。

  在黄龙小区二期改造现场,记者看到,小区门口的智慧门禁系统硬件设施已安装完毕,小区内卫生消杀工作正有序进行。宝联社区书记汪宏芳介绍道,新建的门禁系统正在调试中,不久后将投入使用,不仅具备人脸识别功能,还有体温监测等功能,居民们“刷脸”即可进出小区、测量体温。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4月份将启动西陵区四方堰片区、刘家大堰片区,伍家岗区胜利一路社区片区3个国家试点片区外围智能化改造项目,前期踏勘调研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高效推进全民共建共享

  “整治什么、怎么整治,整治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才算数”,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毅表示,要在充分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把有限的空间利用好,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更舒心、更满意。

  为高效有序推进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工作。市住建局实行局党组成员、县级干部对口包保责任制,与属地政府、街办一道,全面深入研究制定改造计划,听取各方意见,推进集中整治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确定了“八无两有一提升”(无道路破损、无私搭乱建、无堆物堆料、无卫生死角、无污水溢流、无占道经营、无乱停车、无乱搭架空线,有照明、有监控,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等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整治标准,确保改造方式合理、改造效果群众认可。

  同时,坚持全民共建共享,做好群众发动工作,发挥小区自治组织及志愿者队伍力量,让广大居民群众都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努力打造各具特色和亮点的新小区、新街道,实现居民共识、共谋、共建、共评、共管、共享。(三峡日报全媒记者袁满 通讯员叶声 魏宏博)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