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夷陵区:平时“后花园” 战时“大后方”

A-   A+
发表时间:2020-04-03 08:29    来源:宜昌文明网

  前不久,宜昌市委召开爱国卫生运动专题会议,号召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打造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升级版。作为宜昌市区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夷陵将有何担当作为?有哪些新举措?夷陵区委书记王玺玮表示,将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切入口,以开展“五大行动”、健全“五大体系”、推进“五大改革”为重点,全面巩固提升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成果,着力建设宜昌公共卫生服务的“大后方”。

  开展“五大行动”,让城市更净更靓

  “构建青山绿野、碧水蓝天、如入画境的健康生活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玺玮说,通过建立区级领导包保乡镇、社区工作制度和明查暗访工作机制,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公共场所健康监测与消毒、绿色健康文明习惯促进、健康知识宣教普及、健康创建推进等“五大行动”,打造全市人民休闲娱乐的“后花园”。

  广泛动员各行各业和全体民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清理辖区54条主次干道和304个小区的环境卫生,对340家复工企业及1196家“七小门店”开展消杀。从点滴做起,全民动员形成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推动“生态小公民-生态公民-企业生态公民”拓展延伸,提升全民素养,为“后花园”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健全“五大体系”,让体制更畅更顺

  “我们将针对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短板,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王玺玮表示,夷陵区将发挥地域纵深广、产业门类全的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健全应急响应、预防控制、救治和救助、物资保障、全民健康服务等“五大体系”,形成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为主城提供坚强“大后方”。

  坚持平战结合,调优产业结构,加大对食品、医疗、防护等产业的培育,完善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更替体系,确保调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深化“五大改革”,让资源更活更优

  “坚持既要立足当前,以改革思维‘战’疫情,又要放眼长远,以改革精神建章立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王玺玮说,接下来将在关键环节推动改革创新。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行薪酬制度改革,深化医联体、医共体改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牢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成立区委全民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今年区委深改委一号课题领衔推进,聚集工作合力,努力为夷陵百姓营造更加健康美好的生活环境。(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黄善国 通讯员姚志斌)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