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湾潭乡:村里女“当家” 战“疫”勇担当

A-   A+
发表时间:2020-04-03 10: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号角吹响的那一刻起,汉川市湾潭乡上下严阵以待,20名村“两委”干部主动承担防疫任务。因为他们知道,村级防疫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后一公里”。

  湾潭乡三码村、三合村、新建村、新颜村的4位女“当家”,更是丝毫没有退缩,勇守第一道防线。

  陈美英——“泼辣”女支书

  三码村支部书记陈美英,是远近闻名的“女汉子”,工作一向果断泼辣。疫情警报一拉响,她就带领村“两委”干部、防控工作队员和党员群众,全身心投入战“役”。

  她以身作则、担当实干,带领村干部开展重点返乡人员摸排、宣传防疫知识,劝阻村民不扎堆、少走动,坚守卡口严格把关。

  “为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家都在付出,我是支部书记,更要站好岗,守好点。”寂静的村庄、寒冷的冬夜,她裹着棉大衣,依然坚守在卡点。

  “当前,倡导简办红白事,是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的重要方式,也是保障村民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疫情期间,三码村有2位老人去世,陈美英第一时间赶到,打消了家属准备大操大办的心思。“有人说我霸道、泼辣,只要是处于公心,我不怕‘挑刺’。”陈美英坚定地说。

  贾三姣——勤恳女支书

  三合村支部书记贾三姣,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连轴转,一刻也不敢松懈。

  每天到岗上班第一件事,是巡查村里的防控卡口,掌握前一天村里上路车辆人员情况,以便在入户时有针对性说服劝解,切实做到“人不出户、车不上路”;第二件事,和村干部按轮次对所有村民测量体温,重点关注外返人员的居家隔离情况;第三件事,不厌其烦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解决村民生活困难;第四件事,组织力量在全村范围定时开展消杀作业;第五件事,查漏补缺,努力完善巩固防控阵地。

  “虽然我们是无疫村,但我们一刻也没有松懈。农村工作没有捷径可走,更没有所谓的简便方法,只能靠心、靠情、靠理,靠村民齐心协力。”贾三姣说,她是村支书,一定要竭尽全力守住三合村的防疫线。

  周红梅——“跑腿”女支书

  新建村支部书记周红梅,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先锋队,带着党员干部走访摸排,做到“支部在一线,党员在一线”。

  “我村有2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为了大家的安全,现实施全面封闭管控,进行全面隔离消杀。大家不必慌张,我们会做好相应后勤保障工作……”2月4日,作为有确诊病例的村,周红梅并没有害怕退缩,而是第一时间挨家挨户做好全面封控宣传工作。连夜,她又带领村干部到确诊患者家中了解情况,对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硬核”管控。

  “各位村民,现在疫情严峻,如果需要购买生活必需品,请将物品需求清单发在群里,由村里统一采购,统一分配,送货上门,谢谢配合。”全面封闭的同时,周红梅努力做好后勤物资保障工作,大家有什么需求,她都是跑得最快的,只为让大家安心在家隔离。

  周冬姣——贴心村主任

  新颜村村委会主任周冬姣,今年64岁的她,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依然主动扛起责任打头阵,再苦再累不退缩。

  入户排查、卡点值守、做好隔离群众思想工作及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事事她都考虑周全干在前。在周冬姣的影响下,她的儿女也成为首批为乡里捐赠防控口罩的爱心人士。

  “周主任工作思路清晰,不计得失,爱心满满,确实是女中豪杰。”新颜村防控工作队长文其成说,除了每天的既定工作,她还随时惦记村里的特殊人员,关心他们的身体及生活情况。虽然年纪大,还是女同志,她却经常坚守防疫卡点到深夜。

  战斗不分男女,只有行动,才能打败病毒。四位女“当家”挂帅冲锋,以卡口为阵地、以村组为战场,用“硬封控”阻断病毒蔓延,用“软服务”传递关怀温暖,齐心协力让党旗牢牢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