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点军区:科学谋划,打造精准志愿春日服务

A-   A+
发表时间:2020-04-02 11:08    来源:宜昌文明网

  泥土下的种子发芽,树尖的冰雪融化绽放出美丽的花,清晨樱花绽放。春天是什么味道?宜昌市点军区联棚乡的每个志愿者都有着不同的看法。

  春天是甜蜜的味道

  “两把面条,两斤猪肉。”

  “一斤分葱,泥巴不用洗,洗了不好放。二十斤米”

  “一斤菠菜、五斤面粉。”

  ……

  自从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之后,双溪村志愿者罗捷每天都要关注微信群里村民的生活需求,一一记录再逐项购置。作为村扶贫干部,罗捷敏锐的发现,疫情期间果蔬供应俨然成了人们的一大难题,居民买不到新鲜的平价果蔬,种植户的农产品又没地方卖。

  他多方奔走,组织小区楼栋长和乡、村两级志愿者成立了志愿服务“民生超市”,通过“线上点单—农民配单—志愿者送单”直销模式,为联棚乡种植户、居民带来了极大便利。

  只要是应季果蔬,“春见”柑橘、泉水蜜柚等地方特产都可以通过线上下单。为了扶贫助农,所有订单都由贫困户优先配给。接到订单后,乡、村志愿者第一时间到田里采摘,各类菜品一一洗净,所有菜品装袋上车,再由志愿者派送,新鲜蔬菜精准对接,直接送货到家。在罗捷等志愿者的联系协调下,仅用两天时间,“民生超市”就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4152斤。

  “春见”柑橘一袋袋销售完毕,农民的果蔬走向食客的餐桌。对于罗捷来说,这个春天是甜蜜的味道。

福安村志愿者帮助村民配菜

  春天是希望的味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农村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辛勤的联棚乡农户们带着积蓄一冬的气力,却在春耕时范了难,疫情封锁、农资难以流通、缺少技术人员指导。

  为了保障封闭期间的农资供应,志愿者协助农资经销商,建立农资“线上预定——汇总下单——专线配送”模式,设置“农资专车”,专线配送农资,在守牢疫情防线的前提下确保春耕顺利进行。道路封闭期间,全乡志愿者累计配送农资达24万元。

  道路封锁,技术人员流通困难,对春耕生产极其不利,联棚乡志愿者借助华中农业大学推出的直播平台,建立微信群,负责农资商家与农户、合作社的农业问题联络,并组织村民开展农业网络培训。播放农业科技知识课件50场次,培训覆盖人群达23618人次,培训内容涉及蔬菜、茶叶、化肥农药、农机、食用菌、小水果、农业政策等方方面面。志愿者线上指导农业技术,线下配送农用物资。一手抗疫情、一手助春耕,与疫情赛跑、为春耕“抢粮”。

  犁铧划开土层,氤氲的烟雨中散发着泥土的香气。对于备战春耕的志愿者来说,春天是希望的味道。

  春天是文明的味道

志愿者在文明祭祀劝导点服务

  清明节缅怀先祖、祭奠逝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随着节日的临近,许多人会放松对疫情的警惕性,或踏青出游,或祭祀扫墓,大大增加了肺炎感染风险。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倡导文明祭祀显得尤为重要。

  “用鲜花代替香纸祭祀,既美观也不会引发火灾,是当下的消费趋势……”,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联棚乡志愿者就早早的到全乡大小商店宣传鲜花祭祀,同时在各交通要道设立文明祭祀劝导岗,宣传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绿色祭祀方式。

 

志愿者向市民宣传文明祭祀 

  “只要故人在心中,不烧纸也一样亲”,在劝导岗工作的志愿者每天要劝导宣传数百人。过去农村扫墓,都是攀比着看哪家的人多、纸钱多、鞭炮响,不仅花钱而且污染环境,纸灰满天飞。在志愿者的宣传倡导下,往年满地鞭炮屑不见了,街上售卖的香纸没有了。

  去掉了繁琐的祭祀旧规,添一掊坟土,放一支菊花。对于文明祭祀劝导岗的志愿者来说,春天是文明的味道。

  春天是清新的味道

  疫情之下更要“讲卫生”,在党委、政府的号召下,联棚乡志愿者深入社区,针对楼道、电梯、地下车库、垃圾收集点等重点地方进行扫除和消毒;在废弃物场所、积淤的沟塘,清理河岸垃圾、畜禽粪便等。清运扫除,消除卫生死角,确保环境干净整洁,忙碌中充满欢声笑语。

  清运车只能在主干道清运垃圾,但零散在农户家的垃圾桶却是最先被装满的,看着四处散落的垃圾桶,长岭村58岁志愿者李红兵冒雨用三轮车将零散的垃圾桶一趟一趟的拖到集中点,摆放整齐,提高了垃圾清运效率。

  春雨过境,零散的垃圾已经消失不见,啾啾的小鸟吹来花的气息。对于李红兵来说,这个春天是清新的味道。

  新冠肺炎疫情入侵之时,鲜红的马甲始终坚守在空旷的街头,冬夜的卡口,平凡的身影无处不在。在“复工复产”建设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依旧闪耀。春回大地万物苏,这个春天的味道点军区联棚乡志愿者为您私人订制。(点军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