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疫情防控担使命 稳产保供恪初心

A-   A+
发表时间:2020-04-02 10:10    来源:鄂州文明网

  他们,不是一线医护人员;他们,不是一线警务人员;他们,不是社区工作人员。但他们有一个共同心愿: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为抗击这场艰难的战役而勇往直前。面对疫情,除了完成全市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他们没有退缩,第一时间集结,屡屡冲锋在前,他们就是不怕苦、不言累的湖北省鄂州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的全体党员干部。

  “防疫服务+稳产保供”激活疫情防控“一盘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心谋划、统筹安排,一手抓防疫服务,一手抓“菜篮子”稳产保供。抗疫60天以来,大家尽职尽责、严防死守、不怕牺牲、连续作战,一边坚守在社区防疫、交通卡口、志愿服务等疫情防控第一线,一边不忘本职工作,抓畜禽养殖、复工复产,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牢不可破的防控防线。

  “疫”往无前的鄂州畜牧兽医突击队

  自疫情防控以来,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为市中心医院捐赠医用防护服1000套、医用手套1000双;号召全市畜牧系统企业、个人向防疫一线捐赠禽、蛋、猪肉及现金,总价值达96.3万余元;发动50名党员捐款4950元支持疫情防控;组织88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先后深入到吴都、濠塘2个社区,值守11个卡点;到吴都社区586户、濠塘社区967户居民家中开展上门入户和“四类人员”大排查行动;为居民群众送医送药、订购发放生活物资3900余次;连续51天记载全系统党员干部的2244条畜牧系统防疫日志。疫情防控担使命,稳产保供恪初心。全市畜牧系统涌现出了一大批防疫一线先进典型,有肩并肩作战的“父女兵”邓来良和邓柯婷、“夫妻档”孟宪茂和王春桂;有申请“火线入党”,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的程海元;有帐篷小能手,筑起后勤“防火墙”的吴永亮;有老当益壮、坚守“疫”线挑重担的刘云海;有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两手抓的陈肖;有疫情防控中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闻忠;有在哨点过生日的何仲梅;有日行两万步,每日上门为居民送50个菜包的闻立斌;有防疫任务也不放松“禽流感”和“非洲猪瘟”防控的汪兵;有哨棚守护者尹辉龙;有社区的“家里人”李庆华;有留在值守登记本上满满记录的朱劲松;有积极协调屠宰场复工复产,保证市民餐桌有肉吃的肖文庆;有把好畜禽屠宰检疫关,助力防疫期间畜产品安全的刘军;有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保生产的袁火申,有保障养殖业平稳运转的守护者吴大安……党员干部们全力以赴,扛起疫情期间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任。

  稳产保供为鄂州市提供畜禽产品

  “不能让鸡蛋积压在养殖户手上卖不出去,也不可让市场畜禽产品供应断货一天。”这是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向政府、社会作出的承诺。截至目前,全面做到了畜禽养殖生产物资100%满足供应、销售渠道100%畅通、消费市场供给100%有保障、生产企业防控措施100%到位。

  组织措施全到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紧急成立防控工作领导组、稳产保供组、疫病防控措施落实组3个工作小组,及时指定专人专班,落实包保责任制,高站位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应急值守,做好稳产保供工作,有效防范突发事件发生。

  生产情况全摸底。从1月26日(农历年初二)开始,对全市93户家禽养殖户、61户生猪养殖场的生产、市场供给及销售渠道等情况实行日报制,做到发现问题全力解决。

  运输问题全解决。针对封城、封村期间,因交通管制车辆运输难的问题,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组成专班积极与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沟通协调,为运输车辆审核办理通行证明,确保生产物资运得进、产品销得出。截至3月24日,累计协调193台车辆办理电子通行证960余次,协调省际、省内、市内交通运输通行问题130余次,累计组织销售禽蛋3930余吨、家禽3万余只,养殖场户家禽补笼26.9万只、生猪引种5800余头,确保畜牧生产稳定、市场供给有效。

  物资供给全保障。积极组织协调畜禽饲料生产企业、经销商、城区畜禽定点屠宰场及时开工复产,全市152家畜禽规模养殖场不停工停产。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海大、双胞胎、惠宝等几家大型企业日产饲料550吨以上,满足全市畜禽养殖场生产需要。润康、锦康等畜禽定点屠宰企业分别于1月30日、2月13日全面复工,截至3月24日,共屠宰检疫生猪18742头、家禽29.7万只,向鄂州市供应猪肉186吨、鸡肉45吨。各经销商开展点对点服务,100%保障生产、消费需求。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全落实。在新冠肺炎防控的紧要关头,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统筹安排,做到重大动物疫病和新冠肺炎“两疫”同抗保安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及时下发《鄂州市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召开了全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组织149名村级防疫员开展免疫注射,对全市128家达到备案管理规模标准的养殖场以及所有种畜禽场,均按“先打后补”方式开展强制免疫。选派32名兽医技术骨干,对全市22个乡镇的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精准督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万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