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的“红色力量”——黄冈市中心血站战“疫”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0-04-02 15: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抗疫是一场战争,也是一次大考。

  如何答好这道非同寻常的考题?

  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黄冈市中心血站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积极答好“自身疫情防控和保障血液安全”两大考题,为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红色”力量。

  给力:70.8万毫升血液保障临床供血需求

  1月28日上午,接到血站急需血小板的消息后,46岁的张志强从黄州西湖村开车直奔血站。这是他的第49次献血,累计18800毫升。

  “和平常一样献血。”而第68次献血的堵城人孙金林从容地说,“献血用血也是疫情防控的需要。”

  疫情防控期间,市中心血站聚焦主业,开启领导带班、干部值班、科室值守工作模式,日常工作有序开展。

  血站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员取消休假,坚守采供血岗位,突出加强献血场所的空气、物表的消毒和采血人员的洗手消毒,着力做好献血检查,全力保障献血安全。

  从1月21日到3月15日,全市临床供血达到70.8万毫升。血站共采血336人次11.92万毫升,其中全血254人次8.98万毫升,血小板82人次2.94万毫升。

  70.8万毫升血液的背后,是血站精心防控、主动担当的结果。一方面开展预约献血,加强电话、微信招募献血者,送血车辆上门接送献血者来站献血,解决献血者出行、交通等难题。同时,及时掌握县市血液库存动态,加强血液库存管理,合理调配县市用血;另一方面每天向省卫健委报送黄冈采供血情况,争取省卫健委统筹调剂血液。

  做好自身防控,融入市区一体防控,血站主动作为。

  “把血站自身工作做好,就是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贡献。”“三看三问”成为市中心血站站长彭德峰的工作常态:看《黄冈日报》,了解疫情防控精神和动态;看站内防控落实,及时督促;看人员到岗情况,确保血站正常运转。问人员发热及确诊情况,问信息报送情况,问血液采集和库存情况。

  落实血站小区卡口24小时值守。每天安排2名血站中层干部从早8点至晚6点实行无缝隙轮值,18点至第二天早8点由血站门卫负责。做好出入人员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抽调业务骨干参与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抽调医师1人、护士2人、检验6人到指挥部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全部在岗值班值守。血站20名正式党员、1名党员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全部在岗值班值守。其中8名党员到社区小区值班值守,14人坚守血站岗位。

  “专业人做专业事,疫情防控是对专业技能的一次检验。”52岁的共产党员、副站长何争荣是正高职称的检验专技人员,密切接触隔离期满后的第一天,他就主动到市防控指挥部报到,参与县市疫情防控督查工作。

  加力:30人次0.89万毫升康复者血浆采集

  2月13日,30岁的沈清刻骨铭心:她领到一份特别的任务——开展血液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疫情档口,没有选择,必须完成!”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和双层乳胶手套走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后,沈清才发现一系列困难等着她:护目镜开始模糊,双手不再灵活……

  “第1次,2个人6份标本,花了6个多小时,过程有些曲折,还好结果有保证。”沈清记忆犹新。

  就在2月9日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全省12个采供血机构开展血液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检测工作的通知印发后4天,2月13日,黄冈中心血站就正式开展血液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血液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开展,保证了康复者血浆采集的顺利推进。疫情期间,市中心血站共采集康复者血浆30人次,0.89万毫升。

  为救治更多重症、危重症患者,血站积极联合中国生物黄冈项目工作组开展康复者血浆采集。2月20日,血站向全社会发出倡议。

  2月21日,新冠肺炎康复者、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熊学辉成功捐献血浆400ml,成为黄冈首例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

  2月22日上午,隔离期满后的第1天,龙海锋如约来到市中心血站,通过体检化验后捐献血浆400毫升。他成为我市第二例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

  市中心血站工会主席刘朋来表示,2月21日至22日完成的第一、第二例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经抗体效价检测、病毒灭活、血常规及核酸检测合格后,于23日第一批新冠恢复期血浆送往大别山医疗中心,为我市开展新冠恢复期血浆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消息飞快扩散。不少咨询电话打来,有好几个预约,都登记在册。”血站工作人员陈思说,“我们保证手机24小时通畅,随时接听。”

  一对教师夫妻来了!3月4日下午,家住黄州城区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任先生和妻子余女士隔离期满后,双双来到市中心血站捐献“抗疫血浆”共800毫升,成为我市首对康复夫妻共同捐献血浆。

  2月27日,市中心血站首次下沉到县域采集“抗疫血浆”,2名红安县新冠肺炎康复者在14天隔离期满后成功捐献血浆700ml。当日早上6:30,市中心血站联合中国生物黄冈项目工作组人员共7人分乘采血专车和接送专车赶赴红安,为5名捐献者提供“1+1”式全程接送服务,即接送专车1次只接送1人,在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解决他们的出行难题。经体检和乙肝、转氨酶两项血液筛查,最终李女士、吴先生2人符合标准完成捐献。

  3月10日下午,黄冈市新冠肺炎康复者龙先生,再次来到黄冈市中心血站,第二次捐献血浆。相隔17天,他再次捐献恢复期血浆400毫升。

  从2月21日至3月15日,全市共有30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8900毫升。这些血浆经过常规检测、血液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特异性抗体效价检测、病毒灭活,达到有关要求后方可用于临床,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

  助力:安徽3次驰援黄冈血液54万毫升

  疫情当前,湖北省无偿献血普遍处于低谷,采血难用血难的问题日益显现。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市中心血站每天向省卫健委报送黄冈采供血情况,争取省卫健委统筹调剂血液。

  安徽与湖北共赴时艰,守望相助,三次驰援湖北“抗疫”血液的故事唱响大江南北——

  2月21日上午10时,在皖鄂高速黄梅收费站,安徽省血液中心专用车辆运送40万毫升“抗疫”血液抵达,与市中心血站完成无接触式血液交接。这批集合合肥、芜湖等15家血站力量的爱心血液对口支援黄冈、孝感、随州三地,运抵黄冈后再中转调配,其中黄冈14万毫升,阶段性缓解黄冈医疗急救用血之困;

  3月1日上午10时许,安徽第五批驰援湖北(第二批驰援黄冈)抗疫血液41.4万毫升安全抵达我市,再次完成无接触式血液交接。这批爱心血液对口支援黄冈16万毫升。11天先后两次驰援黄冈血液,累计达到30万毫升;

  3月10日,安徽第三次驰援湖北血液58.2万毫升,其中黄冈获赠血液24万毫升。

  长江连皖鄂,热血再传情。按照省卫健委统一部署,安徽省三次向湖北驰援“抗疫”血液139.6万毫升,其中支援黄冈血液54万毫升,极大满足了我市医疗急救用血需求。

  热血抗“疫”,为爱撸袖。无偿大爱,激发黄冈无偿献血内生动力。

  3月12日,为确保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血液应急保障工作,再次发起无偿献血冲锋号: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血液保障工作的通知》,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高校、驻黄部队、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发出献血倡议,掀起全市无偿献血高潮。(黄冈日报全媒记者 童婷 通讯员 吴倩 潘阳林)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