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90后投身防疫一线 担起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

A-   A+
发表时间:2020-03-19 15: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从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疫阻击战以来,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艾家镇的战场上“英雄”辈出。作为战疫“生力军”的90后们,他们放下肩头的稚嫩、坚定笃行,他们担起青年的使命、勇毅果敢,以充沛精力、强大实力横枪跃马,谱写属于自己的抗疫雄篇。

  疫线“夫妻档”

  王雪琴、杨振伍是点军区艾家镇诸多“战疫夫妻档”之一,小两口都是90年生人。雪琴是桥河村委会的组织委员兼财经委员,杨振伍在宜昌市审计局工作,熟悉的人都叫他“伍哥”。腊月二十九的晚上接到返岗通知后,夫妻俩一商量,连夜从宜都市赶回桥河村投身抗疫一线。摸排、宣传、运输、值守……他们始终一同经历,也一同成长。两人的排班时间一般是相错的,但是只要雪琴在哪里战斗,伍哥就一定会出现在哪里。有时接到临时工作任务,雪琴分身乏术时,伍哥会自动顶上去,摸排、值守甚至填写报表,大家都笑说他偷偷练就了十八般武艺。

  截至3月18日,他们并肩战疫已有53天。53天里,他们像两棵树,在冬雪与春雷之间生发,他们有着彼此独立、坚强的躯干,但泥土中他们却根须紧握、云层上他们也枝干相依。他们用大爱与坚守,成就了桥河防疫一线的一道靓丽风景。

  “召必回、战必胜”

  93年的胡欣是土生土长的桥河人,也是土城乡政府的一名机关干部。战役打响后,她第一时间找到村里报到,就地下沉当起了志愿者,主要负责桥河四组卡口的值守工作,开始风里雨里守护着邻里乡亲。

  她在抗疫战场上口碑甚好,原因就是严谨认真。邻里违规出行,她会温言软语但是语气坚定的劝阻;转交代购物资她细心清点,确保如数足额交到群众手里;四组村民组长龚元成分身乏术时,她还义务承担起四组的全民体温监测工作,坚持每日上报的及时率和准确率,从无疏漏。

  她在朋友圈写道,“护一方平安、献一分力量”,她还说,“在家乡守好疫情防控关卡,召必回、战必胜!”

  药品“代购”员

  谢顺琦是个外表柔弱、内心果敢的91年女孩,目前是刘家村的一名人社协理员。战疫“集结号”一吹响,她便和全体“两委”班子一道投身战斗,每天忙碌在一线。

  封闭管理期间,为保障村民的用药需求,她利用专业知识,主动承担起了为群众买药的重任。大部分的慢性药物都是镇卫生院和药房没有的药品,她必须“全副武装”后到江北各大药房甚至定点医院进行采买。防疫期间,她累计为131户村民购买各类药品635盒。“代购”药品的同时,她立足岗位和防疫工作要求,积极配合镇里做好村民的就业保障工作。在她的奔走协调下,刘家村目前已有3名村民搭上了“企业疫后招工”的专车,成为远安宜广服饰厂的员工。

  战场“多面手”

  林阳是柳林村村委会副主任,也是全镇最年轻的村干部。这位97年出生的大男孩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表现出了远超年龄的出色。

  他稳重可靠。驾驶铲车、卡车助力道路封闭;求购油布、雨毡进行卡口设置;临危受命,在书记病休后代为主持防疫工作;成熟干练,于疫病来袭之际协运大批物资……他虽已退出行伍,却仍保留作为军人“风林火山”的特质不变。

  疫情期间,他先后多次上门慰问村内留守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不仅了解、关怀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还为他们送去粮食蔬菜。村里物资缺乏、帐篷不足,他就用原木、油布拼搭设计制作“土帐篷”,简易却结实管用。他甚至利用送亲人到医院就诊的机会,为大家“代购”稀缺药品,连夜给群众送到家中。

  他们是战疫一线的90后,在值守、消杀、监测、保供等各条战线,用无畏与担当,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这场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青春力量。(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李昊楠)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