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打通 “最后一公里”

A-   A+
发表时间:2020-03-17 17: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宜昌市秭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覆盖全面的优势,全县89个分中心、12个实践所、270个实践站、2052个实践点上下联动,广泛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发动志愿者有序投身疫情防控,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打通“最后一公里”。

  一、坚持政治性,实现全域全员全覆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秭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面落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体方针,着力发挥宣传教育、组织服务、人文关怀的功能,深入推进群防群控、联防联治文明实践,构建全域全员全覆盖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一是吹响“集结号”。发布《关于号召全县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印发《秭归县“讲文明、战疫情”精神文明教育六条举措》和《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大战‘疫’活动”的通知》,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各地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调度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科普宣传、体温监测、维护秩序、物资运送、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冲当“排头兵”。组织医卫、疾控、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志愿者,驻守辖区内跨省界各通道以及高速、国道、省道、县乡道路等交通设卡监测点,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风险排查,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发挥文明实践志愿者在群众中的辐射作用,采取“白天+晚上”“上门+电话”的排查方式,配合村(社区)做好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为基层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服务保障。

  三是打好“宣教战”。坚持把强化社会宣传作为稳定民心、消除群众恐慌的有效手段,在充分利用横幅、宣传单、手册、海报进行广泛宣传的同时,让“大喇叭”村村响起来、宣传车村村跑起来、微信群村村用起来、抖音视频村村转起来、检测点村村建起来,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合力。全县悬挂宣传横幅1596条,张贴宣传画6882份,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问答》等宣传单、手册、温馨提示卡7万份,出动巡回宣传车辆138辆,利用重点路口和村庄出入口设立定点检测站点,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劝返、宣传、政策解读等近30万次。同时,加大防疫信息报送力度,“学习强国”刊播志愿服务信息12篇,中国文明网刊播志愿服务信息10篇,湖北文明网和“文明湖北”微信公众号刊播志愿服务信息10篇。

  二、突出时效性,注重精准精确精细化。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人文关怀的温暖色调,秉承“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实践什么”的工作理念,多方位开展志愿服务,为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送去关爱,为生活受到疫情影响的市民群众送上温暖。

  一是构建“网格+村落”防控体系。将城区划分为134个网格小区,县直单位志愿服务支队、分队分别认领网格小区,志愿者冲当 “先锋者”,参与卡点值守,做好“人盯人”布控,开展文明引导、防疫知识普及、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项目;乡镇依托18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203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各志愿服务分队、小队延伸至“神经末梢”,深入村、村落开展复产保收、环境消毒、卫生整治、生活用品代购、秩序维护、体温检测登记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县 134个县城责任小区、2035个村落实现志愿服务组织全覆盖,进驻志愿服务人员10016人。

  二是开启“心理+文艺”疏导模式。为疏导疫情给长期居家的群众带来的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缓解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的心理压力,秭归县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盯群众需求,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开通17条心理疏导热线,向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心理干预,帮助不同群体免除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共受理870人次咨询。同时,号召文化和文艺志愿者,用诗歌凝聚温暖,用纸墨传递祝福,用歌声鼓舞人心。30多位书法、美术志愿者创作书法美术作品50多副,文艺志愿者创作《青山永恒》、《陪伴》、《亲亲秭归》、《其实,我们在一起》等多首MV,让市民群众在欣赏作品的同时,增强必胜信念,振奋斗争精神。

  三是落实“代购+配送”保障机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众多居家隔离人员无法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实际情况,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纷纷成立“代购”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与辖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视频通话,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要,为他们代购米、面、油、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等,让居民“点单”,志愿者“跑堂”;乡镇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利用微信群收集整理辖区群众生活、备耕等物资需求,与辖区商户衔接,统一整理、集中采购、分户配送,将米、面、油、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以及化肥、农药、农膜、农具等备耕物资统一配送到户,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流动,真正把服务送到了居民手中,打通了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把握主动性,倡导新人新事新风尚。

  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既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展示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秭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始终坚持把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一是争做健康生活的倡导者。充分运用电视、“两微一端”、“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宣传标语、宣传栏、微信群等宣传手段,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公共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扔杂物,废弃的口罩不乱丢,咳嗽喷嚏遮口鼻,与人交往不握手、不拥抱,面对面交谈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在广大城镇和农村积极倡导乡风文明,教育引导群众红事迟办缓办、白事简办快办、集中祭祀活动不办,和传统告别,向陋习说不。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秭归县劝阻简办白事184起,停办喜事711家,从源头上杜绝人员聚集隐患,降低疫情风险。

  二是争做清洁卫生的推动者。聚焦环境整治和卫生消毒等工作重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环卫保洁人员等带头坚守岗位,集中对农贸市场、超市、临街店面、背街小巷等重点场所、部位,开展环境整治行动,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232处,收集疫区及“四类对象”生活垃圾210余吨,转运城区生活垃圾4290吨,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零积存。同时加大对垃圾中转站、公厕等重点场所,以及居家隔离人员家庭的消毒工作,出动消毒车3辆,机动消毒喷雾器15台,每天消毒面积120多万平方米,极力截断病毒的传播途径。

  三是争做公共秩序的维护者。组织志愿者采用“蹲点巡查”“车载宣传”“当面劝导”等方式,对农贸市场、公园及城区公共场所等开展巡查,劝离聚集人群,纠正未佩戴口罩行为。争取社会捐助消毒用品15吨、医用外科口罩1万个、防护服110套;协调天然气、石油等10多家企业保障油气供应,为3万多人因特大雪灾受损的电力通讯设施进行了修复。(赵建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