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一名党员志愿者的抗疫“吉祥三宝”

A-   A+
发表时间:2020-03-17 22:07    来源:宜昌文明网

  39岁的宗峰明是宜昌市远安县鸣凤镇凤山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一直从事农机设备销售行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宗峰明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社区联防员,协助开展卡口值守、政策宣传和矛盾调处等工作。从上岗之日起,宗峰明身穿红马甲、手拿扩音器、携带日记本活跃在群众身边,守护着社区里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三件“装备”被群众喻为宗峰明的抗疫“吉祥三宝”。

  一件红马甲,穿在身的责任

宗峰明给居民测体温

  成为联防员后,宗峰明收到了社区配发的第一个“装备”——红马甲。他把党徽佩戴在红马甲上,每天上午巡逻、值守,下午统计体温、了解居民动态。流动的红马甲,如同一面红色旗帜,飘扬在社区的街道上。

  在完成规定任务的基础上,宗峰明每天统计体温时,都会询问左邻右舍生活上的需求,然后上报给社区网格员。得知几户居民家里没有蔬菜的情况后,他在巡逻时带上自己家种植的白菜,给居民们送了去。居民冯孝莲说:“虽然只是几颗白菜,但是他的暖心援助,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一件红马甲,穿在身上就是一份特殊的责任!”宗峰明说,他努力将自己的心与社区、与居民紧紧相连。

  一只扩音器,喊出来的安心

宗峰明在街上巡逻

  “老徐,快回去,别在外面溜达了!”每天早上10点,宗峰明都会拿着扩音器在临沮大道32号附近巡逻。有时候回到家中,仍然不放心的他,还会站在自家阳台上“盯防”周围的邻里。

  “在家隔离时间长了,他们难免想出来溜达。”宗峰明说,开始劝导的时候大家不是很理解,通过一段时间的反复宣传,多数居民都很支持他的工作。

  空旷的社区街道上,小小扩音器的声音,是叮嘱、是关爱,让社区居民们更安心、更暖心。

  一个日记本,记录下的情怀

宗峰明的日记本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宗峰明养成了记笔记、写日记的习惯。哪些事情还没做完,哪些人要重点巡查,他每天都会在日记本上记录下来。

  “2020年2月17日。今天我在街上巡逻时,碰见了一位遛狗的居民,我将她劝回了家。”

  “2020年2月20日。父亲叫我帮忙把菜地里300斤白菜捐给社区,我将40余捆白菜装车,拖到社区交给了曾书记。”

  除了记录工作,宗峰明还会在日记本上记录自己的“心得”。

  “2020年2月1日。因为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志愿者,还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国家有难,我必须去帮忙!”

  “2020年2月24日。普通百姓的心理素质脆弱,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耐心了解,进行安抚。”

  宗峰明说,等将来疫情结束后,自己会把红马甲、扩音器、笔记本这“吉祥三宝”留做纪念,因为它们在疫情期间起了大作用,为大家伙带来平安、和睦、吉祥。(远安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